貿促局:已移送司法機關處

揭六十多個獲批居留個案有不規則

2019-10-19

貿促局主席劉關華透露經核查發現六十宗居留個案有問題。

【本報訊】貿促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劉關華表示,因應去年廉署報告,至今已覆查、巡查約一千六百宗技術居留、一百多宗投資居留個案,當中發現六十多個案有可疑、不規則情況,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劉關華昨表示,貿促局重視廉署去年七月公布有關該局的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的調查報告,已不斷改善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審批及監管措施,包括將申請內容透明化、要求個案每年交第三方的審計報告。

至於覆查個案方面,劉關華說,至今已檢測一七年至一九年約一千六百多宗居留個案,當中發現有可疑、不規則情況的個案有六十多宗,已交司法機關跟進。

貿促局隨後出稿進一步補充,為加強監管工作,局方已內部調派人手對所有臨時居留許可個案(即技術移民)進行全面覆查巡查,截至九月底已完成覆查超過一千六百個,以及對一百多個「重大投資移民」獲批個案實地巡查。透過覆查及巡查共發現六十多個個案存有不規則的情況,並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貿促局介紹,對於「重大投資移民」主要透過實地巡查去核實,同時已要求所有申請人按時提交由獨立第三方審核的財務報表,以確認投資項目是否已完全落實及持續營運。而「技術移民」的監管及核實主要針對申請人在澳履職情況,透過與有關權限部門合作,全面查核申請人留澳情況,以確保其維持獲批時之重要依據,藉以加強監管及核實。

在完善審批工作方面,貿促局已舉行多次意見收集會,重申現階段正研究及分析收集的意見及建議,制定新評審方式,而新計分方式初步已完成設計,正反覆測試中。

貿促局說,已在原有公佈數據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及公開相關審批數據,於網站公開相關審批分析要素、年度優先引進人才清單,清單涵蓋金融業、資訊科技產業、中醫藥產業、葡語市場及中葡翻譯、會展業共五個行業類型涉及十個工種的人才。同時公佈「重大投資」六項審批原則及要求,把最低投資金額提升至一千五百萬元並排除房產物業等。

至於相關修法工作,該局重申於去年已啟動,修法將主要朝明確審批的標準及流程,加強監管措施,包括最後確認機制、巡查的職能、權限和效力、監督及覆查機制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