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司:都更係時候展開諮詢

2019-10-19

陳海帆:都更法律展開諮詢的時間成熟。

【本報訊】在啟動《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公開諮詢前,有否與都市更新委員會主席、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溝通?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沒有回應。僅表示,由她統籌的聯合法規草擬小組有工務局和房屋局參與,一直有就諮詢文本溝通。並指出,已參考都更會的顧問報告、都更會小組討論成果,自己團隊亦有研究成果,現在是時候展開諮詢工作。

今年八月,都市更新委員會主席、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預計最快在年底展開都市更新的公開諮詢。然而,由任期不足三個月的行政長官崔世安領導的特區政府,突然啟動《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公開諮詢,負責的是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日前,羅立文向傳媒坦言,現在的諮詢不是他牽頭,不會發表任何意見;而且,他本人未曾看過諮詢文本。

繼記者早前詢問有否在啟動公開諮詢前與下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溝通,陳海帆沒有回應後,昨午,有記者兩度問及公開諮詢前有否與羅立文溝通,陳海帆同樣沒有回應。僅重申,由她統籌的聯合法規草擬小組有兩個運輸工務範疇的部門 ── 工務局和房屋局參與,一直有就諮詢文本溝通。記者追問:其實,羅立文是知道的?陳海帆回答:「有溝通的,有溝通的,即是與局有溝通,有草擬小組。」

可增公眾諮詢會

至今,政府僅計劃在平日晚上舉行三場公眾諮詢會,且不是在舊區進行。陳海帆表示,若報名踴躍,可以增加公眾諮詢會。關於場地的選擇,方向是要有停車的地方,空間可容納逾一百人,讓更多市民參與。「我們不希望場地只有三十、五十人。」陳海帆也宣稱,不是不尊重舊區居民。她又表示,歡迎社會各界就諮詢文件提到的六個方面發表意見。

另外,有傳媒問及澳門同性婚姻登記的立法工作。陳海帆表示,考慮到本澳目前仍是比較傳統的社會,暫時還未有承認同性婚姻的立法考慮,也未有作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