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後創造的資產如何處理?

2019-10-19

【 正視聽】據澳門電台消息報導:“貿促局主席劉關華表示,經複查和巡查有超過 60宗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存在不規則情況,已轉交司法機關跟進。”又稱“在廉署報告公布後,局方已不斷優化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審批及監管措施,包括將申請內容透明化,同時再複查每宗個案,至今已檢測了 2017至 2019年的 1600多份投資移民檔案。局方亦要求個案每年要有第三方的審計報告供審視。”

從數據上看,局方在2017至2019年的 1600多份投資移民檔案中,就有逾60宗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存在不規則情況,那如果從更久遠一點的年代去覆查,相信這個數字是比較讓人嚇人的吧。這也印證了一八年七月二日廉政公署公佈調查報告所指出的,重大投資移民設定的金額過低致使大批重大投資移民獲批通過,而且這個數字只是2017年至今的數字,那回到十年甚至十幾年前的投資移民以及技術移民又會否出現讓人驚愕的數字呢?我們都期待局方的進一步通告。

特別是前期的技術移民政策,很多在澳有實體的澳人創辦各類型企業實體,就通過高薪聘請自己的親屬來澳自己的公司工作,繼而給出條件以迎合特區政府的技術移民政策,從而“另闢捷徑”以獲得澳門身份證,這些個案年代久遠,是否還能核查,筆者也給一個疑問。而且,這些經過非法途徑獲得澳門身份證的人士已經在取得澳門身份證之後,所開展的一切如經商買樓開公司,所領取到的社會福利,所開展以澳門身份證去從事的一切事務,特區政府是否有措施去糾正這些錯誤?

澳門回歸廿年,投資移民以及技術移民來澳的人士甚多,他們在獲得澳門身份證後所開展的一切以澳門身份證去從事的活動,是否存在合法性?如果不合法,那他們這十幾年以來所創造出來的資產以及其他事項,該如何處理?這些問題也不曾見特區政府有所表態,但對於澳門人來說,自己的利益被人動了手腳卻無懲治之法,想必也是心有不甘,希望特區政府能夠進一步將這些“樑上君子”請出澳門,還一個清白給澳門社會。

劉關華表示,已諮詢了 20多個社團及研究部門,包括經濟委員會、人才委員會等,聽取意見,法律團隊正在研究修訂投資居留制度。正所謂“亡羊補牢,猶未晚矣。”澳門致力向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就少不了要引進優才,但如何引該引進什麼也的人才,吸引什麼樣的投資來澳生根發芽,還得靠政府的大數據來支撐發展方向,希望局方“正本清源”真正為澳門的發展引入真正有需要的人才與企業。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