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人員協進會走進大灣區參訪交流

2019-10-19

【特訊】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藉著成立35週年之際,由蕭紹雯副會長、黃華彬副理事長及兩名理事率領一衆會員及社工學生一行二十人於10月12至13日前往內地順德、廣州進行參觀交流,先後參訪了順德容桂鵬星總部、鵬星東朝衛長者服務中心及廣州逢源人家社工服務中心,並邀請了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處長中山大學新華學院客座教授陳曉林為團員講解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加深他們對大灣區發展的認識,帶來的機遇和面對的挑戰。

該團獲得順德容桂鵬星總部一眾社工熱情接待,交流內容包括分享鵬星的特色服務,工作手法,機構營運模式,以及兩地的家暴法和服務現況;同時亦安排了區內長者義工帶領團員參觀老城區,認識城區發展歷史及老城特色。翌日上午參訪廣州逢源人家服務中心,由該中心社工帶領參觀逢源人家社服一條街,當中設有不同範疇的社會服務中心,兩地社工分享了兩地家庭服務的發展現況。下午由陳曉林教授講解粤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和機遇,未來社會服務發展的需要和建議,令團員深受啟發。

社工學生表示對國內的社會服務發展感到驚訝,內地社會服務發展十餘年,理論與實務已緊追著本澳,也是本澳社會服務創新需要反思的部份。

澳門社協黃華彬副理事長作總結時表示是次交流意義重大,能令同工與社工學生加深對大灣區之社會工作發展的認識,並透過參訪瞭解內地社會服務發展的現况,項目的創新值得我們借鑒,最後勉勵大家今後在社會服務業界再接再勵,朝向專業發展,做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