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韓國瑜等強烈呼籲

應讓陳同佳回台投案受審

2019-10-22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針對去年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的香港男子陳同佳近日表達出獄後願意赴台自首投案,然而台灣當局卻拒絕讓陳同佳回台投案,引發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中國國民黨2020年參選人韓國瑜等各方人士的強烈不滿,痛批蔡英文當局選舉利益重於人權法治,政治考量勝過人命關天。呼籲蔡當局體諒被害者家屬的痛苦,不要再藉事件謀取政治利益。

由於港台至今仍沒有司法引渡協議,而涉犯盜竊及處理贓物罪遭香港法院起訴判刑的陳同佳即將於本月23日出獄,陳同佳日前表達有意出獄後願意赴台自首投案。這本來有利案件後續的審判和起訴,沒料到台灣陸委會等部門卻表達,將對陳同佳以及勸說其來台投案的牧師管浩鳴實施“入境管制”,即不會准許陳同佳入境自首投案,此舉迅速在港台兩地引發極大反響。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日發聲明指出,希望台方務實及積極接收一位被其通緝和自願自首的人士。港府指出,陳同佳表示願出獄後到台灣自首,純粹出於自願。至於有指陳同佳是“被自首”,甚至涉及政治操作,港府強調,指控完全失實。香港特區崇尚法治,警方打擊罪案不遺餘力,律政司在檢控方面嚴格把關。香港律政司已就陳案充分及全面地考慮了警方的調查及全部所得證據,並確認在香港只有足夠證據控告陳姓疑犯清洗黑錢罪,沒有足夠證據控告他其他罪行,因此希望台方應該按一般“自願自首情況處理”。

對於台灣當局“拒收”陳同佳回台自首,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20日在Facebook發文怒批台灣當局,“自我閹割司法管轄權,棄人權與人命於不顧”。

他指出,陳同佳去年在台犯罪後,台北市士林地檢署已掌握所有罪證,罪證都在台灣,當然是要讓陳同佳來台受審。

然而,台灣陸委會卻竟然要港府把完整罪證交出來,才讓陳同佳入境。馬英九質疑,“這是什麼話?”如此一來,未來逃到海外的經濟罪犯,台灣都抓不到了,因為只要對方不拿出所有罪證,人就不會回來。馬英九說,尤其蔡英文本身是法律人出身,卻“自我閹割司法管轄權,棄人權與人命於不顧”。

21日,馬英九辦公室再發文指出,從連日來陸委會、“法務部”、“內政部”對本案的說法,證明蔡英文當局對這個案子,從頭到尾都是政治考量與選舉計算,“選舉利益重於人權法治,政治考量勝過人命關天”。

此外,中國國民黨2020年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21日亦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他主張在台犯罪的任何國籍嫌疑犯都應該回到台灣接受司法的審判。香港政府欲將嫌疑犯送回台灣,沒想到陸委會卻出現這種“自我閹割的言行”,甚至干預司法獨立性,他至今想不通是為什麼。

韓國瑜指出,目前找不到一個“不收”在台涉嫌重大殺人案件嫌疑犯的理由,在台犯罪的嫌犯來台投案並且接受審判,是應堅持並且堅定捍衛的台灣司法“主權”。

他批評民進黨,每天敲鑼打鼓、聲嘶力竭地操作“芒果乾”(亡國感),大聲指責別人賣台;但作為一個執政黨政府卻連一個很簡單的司法案件,都不敢正面回應,甚至自我放棄司法主權,實在讓人對這個政府感到錯愕、失望。

此外,新黨2020年參選提名人楊世光更指出,這起凶殺案(指陳同佳涉疑在台殺害女友)必須要伸張正義,方法就是要讓加害人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所以根本就不需要往政治方面去做聯想。

但是民進黨當局為了選舉,在陳同佳來台自首案上,做了最惡劣的政治操作。楊世光認為,簡直“只能用喪心病狂來形容”。

此外,台灣媒體亦紛紛針對事件發表評論文章,其中一篇題為“拒陳同佳 蔡政府現原形”的短評指出,蔡當局前後立場不一,讓人看清“民進黨只有政治考量,沒有什麼司法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