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海關總署與市政署達共識

便利澳門製食品通關

2019-10-29

市政署代表與國家海關總署商討便利澳門製食品進入內地安排

【特訊】市政署於昨日派代表團到北京與國家海關總署代表會面,商討給予澳門製造食品進入內地的更便利措施。會後雙方達成共識,同意向共同監管的特定澳門製造食品給予便利通關安排,同時將成立技術小組,以落實並推進有關合作。

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偉農於十月二十八日率代表團到北京,與國家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會面,探討有關便利本澳製造食品進入內地的安排。現時所有食品進入內地均須接受嚴格的入口監控,本澳食品亦不例外,澳門業界一直希望澳門製造的食品進入內地時,可以降低抽檢率及加快檢測時間,市政署年初與有關部門初步深討後得到積極回應。是次會面雙方經協商並達成共識,同意在保障食品安全為首要前提下,將對輸往內地的澳門製造食品開展共同監管合作。計劃以風險分析為基礎,制定合作監管的澳門製造食品品種清單,並在現時市政署對食品生產加工企業的恆常監管基礎上,對有意參與出口食品到內地的澳門食品生產企業進行指導和出口監管,而內地相關部門將對上述符合條件的食品給予通關便利,以實現源頭防控、快速通關的目標。

近年隨著內地與澳門的經貿關係更緊密,兩地認同在共同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的前提下,推動貿易便利化,以進一步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綱要》。市政署與海關總署亦會就合作安排成立技術小組,隨即開展對接和協調工作,盡快落實合作範圍和協議,爭取澳門製造或加工的食品盡快實施通關便利化和強化監管體系。

市政署感謝海關總署長期對供澳食品的穩定和安全監管作出重大的努力和支持,期望今後繼續加強溝通聯繫、深化交流合作。參與是次拜訪的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市政管理委員會委員吳秀虹、食品安全廳廳長張桂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