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釋疑區塊鏈的『三個問號』

2019-10-29

【中新社上海10月28日電】(記者 王恩博)隨著區塊鏈登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的『課堂』,這一新興技術成為各方關注焦點。但與此同時,它留給人們的問號也不少。正在上海舉行的首屆外灘金融峰會上,多位專家對此解疑釋惑。

有別于傳統數據庫,區塊鏈本質上是一個以去中心化為核心的分佈式賬本數據系統。其排除了被第三方中心控制的風險,從而更能保障信息安全。

區塊鏈技術將帶來什麼變化?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常務理事會主席陳元解釋說,該技術能提高結算清算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有力推動數字貨幣創新與應用。未來,在供應鏈金融、醫療信息化、教育資源共享等產業變革中,區塊鏈均有發揮作用的潛力。

『區塊鏈技術就像更先進的‘基因改造技術’,從基礎層面大幅度提昇大腦反應速度、骨骼健壯程度、四肢操控靈活性。』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指出,在區塊鏈技術幫助下,數字化平台基礎功能和應用將得到顛覆性改造,從而對經濟社會產生更強大推動力。

目前,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加快佈局區塊鏈技術發展,中國在該領域亦擁有良好基礎。中國工信部賽迪區塊鏈研究院編寫的《2019年上半年中國區塊鏈發展現狀與展望》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公開的區塊鏈專利數量為3547項,已經超過2018年公開的全年專利總量2435項。

值得注意的是,蓬勃生長的創新背後,風險往往也在潛滋暗長。對於區塊鏈存在技術風險、體系外誠信風險、網絡性風險等,監管方應如何防範?

『當我們不太清楚某種業態會向什麼方向發展時,必須注意風險管控。』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認為,監管部門要抓住現代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這一核心環節,進一步加強面向數字金融時代的支付清算、存管結算、交易報告庫和中央對手方等建設,以實現更低交易成本和更低系統性風險概率。

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副行長戴夫•拉姆斯登(Dave Ramsden)則強調監管部門擁抱變化的重要性。他認為,想要有效地規範數字經濟,監管部門就必須配備和運用合適數字工具。與此同時,包括金融技術在內的整個國際經濟和金融體系正出現裂痕,各國需互相學習合作以減緩這種趨勢。

在從技術層面加強區塊鏈風險管控的同時,官方對其應用方向該如何加以引導?

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強調,要推動區塊鏈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銀行風控難、監管部門監管難的問題。此外,商業銀行數字化轉型也要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應用,根據技術特點開發應用場景,加大創新力度,建立安全保障體系,確保安全有序發展。

『不能披著區塊鏈這個外衣做非法金融活動。』在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總會計師孫天琦看來,區塊鏈技術要想真正獲得市場空間,必須從當前經濟金融的痛點出發,從服務實體經濟過程中找到自己市場所在,如助力貧困人口脫貧、完善徵信體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