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校盛行『歪風』

教育界人士呼籲是時候撥亂反正

2019-10-29

【香港中通社10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梁芷芯)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在理大27日的哲學博士畢業典禮上,拒絕與一名違規戴黑色口罩的學生握手,並示意學生下台。這一擇善固執行爲,引起城中熱議。

28日,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通過媒體訪問,措辭嚴厲指出校園內欺凌不同立場的師生,是攻擊全世界大學核心價值,又指以粗口謾罵、聚眾鬧事,甚至暴力“嚇窒”對方,並非學者所為。

自反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八大專院校學生會擔當重要角色:組織學生罷課、走在示威遊行最前線、在校園內非法集會等,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更被外界視為“暴校”。據《星島日報》26日報道指,截至10月初,共有264 名來自11所大專院校的學生被拘捕,當中54人被落案起訴,涉及暴動、縱火、刑事毀壞、非法集結等罪名。

面對學生的各種不良行為,香港高校領導出現兩種態度,一種是堅持原則,不向歪風邪氣妥協。另一種則對學生暴行視而不見,發公開信袒護被警方在暴動案發現場拘捕的中大學生,有的甚至姑息圍攻教師的學生。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28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面對暴亂持續發生、社會歪風邪氣正盛的時候,作為香港高等學府的校長更應該有原則和立場,站出來弘揚正氣;這是校長應有的職責,畢竟很多知識分子和學生也在觀望校長的態度。

黃錦良直言,的確在過去一段時間裡,一些校長和老師有保護學生之心,包容他們所犯下的錯誤;但現在看來,包容不能解決問題,更重要更關鍵的應該是指出學生的錯誤。可以看到,包括八所資助大學的校董會主席也罕見發表聯合公告,這都顯示出目前正是“撥亂反正”的時候。

黃錦良補充道,正是因為現在社會的風氣,學校的校長和老師就更要敢於站出來,不應該因為暴力就屈服於他們。“邪不能勝正”,他相信這種正氣的力量會慢慢地在大學裡出現,成為主場。

華夏書院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陳永坤博士同日對中通社記者指出,近日教育界高層連番發聲,相信是有感於形勢嚴峻,需要堅守大學的教育理念和立場。然而,“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撥亂反正不太可能是一蹴而就。目前社會形勢是大環境,學校內只是小環境,但燎原之火部分也是源於教育的不足,包括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等。因此,該做的還是要做,但不敢期望有很明顯的作用,畢竟目前的社會事件是政治形勢主導,教育界是非常被動的。

至於應該如何糾正現在校園內的“歪風邪氣”?黃錦良表示,大學裡有不同意見很正常,大家應該互相包容,尊重和溝通;但面對大是大非的時候,學校管理層和領導要毫不猶豫地展現嚴厲的態度,譴責違法、報復、破壞等行為,校長也一定要向學生發出這樣的訊息。

另外,黃錦良補充道,每所學校有自己的校規和辦學的宗旨理念,學校要敢於執行校規,該處罰的、該開除的都要執行,彰顯應有的正氣,不被一小部分人所“綁架”。當然,校長也要與學生全面溝通,引導他們全面地分析問題。但想要完全停止學生錯誤觀念,最重要的還是社會要盡快的止暴制亂。

陳永坤則指出:“教育一個孩子是整條村子的事。”他認為,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以至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有其角色及影響。百年才能樹人,要改變一代人已形成的思想信念和族群風氣就更難,這是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難處。或許可以反思一下我們的“德育”,不僅僅是學校內的品德教育,而是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應有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