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恆常食品市場檢測合格率九成九九

2019-10-29

【特訊】市政署持續透過恆常的食品監察及檢測機制,評估市面售賣食品的風險及衛生狀況。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在本年第三季抽取了八百九十四個食品樣本進行檢驗,整體合格率達99.9%。

為保障消費者的食用安全,食品安全廳依據目前流通市場的食品種類和特點,制定各類型的食品調查抽樣計劃,包括「常規食品調查」及「食肆食品調查」計劃。抽樣調查的範圍包括本澳各區之超級市場、雜貨店、百貨公司、飲食場所及外賣店等,抽取各類即食食品、飲品、糧油食品、零食等。食品安全廳在本年第三季合共抽取八百九十四個樣本進行化學、微生物學及輻射水平等檢驗,整體合格率達99.9%。

在本季抽查樣本中,一個芒果慕絲蛋糕(Mango Mousse Cake)樣本檢出沙門氏菌,不符合本澳《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 GL 009 DSA 2015)之規定。食品安全廳已即時要求涉事餐廳及生產有關產品的食品加工場所停止供應及生產有關產品,勒令銷毀問題產品之存貨;約談相關負責人,詳細瞭解食品加工及製作流程,要求對有關食品貯存狀況、處理食品流程及人員衛生作出全面的檢討及整頓;並已及時發出新聞稿公佈事件;要求涉事場所安排員工修讀食品衛生督導員課程及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並派員對有關場所進行衛生複查及複檢,保障食品安全。

本澳已步入秋冬季節,天氣逐漸轉涼,但以食品安全管理角度,介乎攝氏五度至六十度是適合大部分微生物迅速孳生繁殖的危險溫度帶。市政署呼籲業界切勿對食品安全掉以輕心,必須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同時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內部管理制度,嚴格按照各項食品安全指引,並可參照「食品安全五要訣ABCDE」做好食品的採購、貯存及處理,避免食品交叉污染,確保食材和食品的儲存及製作過程安全。

每年第四季節慶活動及假日較多,旅客及居民外出用膳及聚餐機會增加,為了有效降低本澳食源性疾病的發生;消費者選擇餐廳時要注意店舖環境衛生與食品容器是否清潔,以及員工的個人衛生情況;應避免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食品,尤其含生蛋之製品,高危人士,如孕婦、幼兒、長者更應特別注意。另外,選購預包裝食品時,要仔細留意包裝是否完好和食用期限等。

各項食品安全指引、「食品安全五要訣ABCDE」,以及2019年第三季恆常食品市場檢測結果已上載至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市民可登入網頁,或透過下載食安資訊流動應用程式〈食安資訊App〉了解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