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推廣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電子化服務

2019-10-29

【特訊】為加強業界對牌照電子化服務的認識,市政署與三個商會團體舉辦「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電子化業界座談會」,推介於本月中推出的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電子化服務,同時介紹「前置式」臨時牌照制度及申請狀況,以加強商界對相關服務及發牌制度的瞭解。

市政署與澳門北區工商聯會、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及澳門離島工商業聯合會,於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在祐漢活動中心舉辦「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電子化業界座談會」,向在場約五十多名商會代表及轄下會員進行講解及互動交流。

會上,市政署相關人員簡介飲食及飲料場所現有的電子服務,包括「申請進度查詢」、「網上申報價目表」、「網上牌照續期」、「牌照續期網上繳費及自助領證服務」、「智慧政務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項目」及「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電子化服務」的內容及具體操作流程。現時,場所牌照的續期由申請、繳費至領牌全程均可透過網上或流動裝置辦理,實現全程電子化,讓申請者「不須走」已可隨時輕鬆便捷地辦理有關服務。

此外,工作人員講解行政法規修改後的一站式發牌程序,還有申請「前置式」臨時牌照所需的文件、審批過程、臨時牌照的廢止以及申請情況。另外,透過對申請個案進行分析,協助飲食業界深入瞭解申請「前置式」臨時牌照的先決條件及須注意事項。同場還設有問答環節,為參加者提供技術建議及聽取意見。

現時,市政署提供有關飲食及飲料場所一站式發牌的電子化服務覆蓋申請前、申請期間或經營期間,包括專頁下載申請表格、查詢選址及場所設置、查詢個案申請進度、通報價目表、牌照續期及網上繳費等,還可利用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遞交申請文件、查詢詳細進度及網上繳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