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多部門同助廣福祥花園火警受災居民

2019-10-30

【特訊】自日前廣福祥花園第四座發生火警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相關的各個部門包括社會工作局、土地工務運輸局、房屋局、消防局等已隨即按照恆常的事故處理機制聯繫,各司其職有序跟進後續工作,協助受災居民臨時安置,勘查樓宇結構;消防局亦在救援工作後,對該樓宇進行相應的消防安全調查。

行政長官崔世安高度關注事件,已進一步指示保安司、社會文化司及運輸工務司繼續從多方面著力跟進事件,讓受災居民盡快恢復日常生活。首要是以人為本,政府相關部門繼續盡力為受災居民提供適切的協助及支援,同時,加緊完成相關樓宇檢驗報告,協助受災嚴重的居民獲適切臨時安置。

綜合政府各部門已開展的跟進工作包括:

協助受災居民方面,社工局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連日來接觸和跟進了30個受影響家庭,以個案的方式為其提供情緒支援和輔導。經初步評估,將對12戶受損嚴重的單位提供應急經濟援助。與部分受災戶溝通後,目前有3戶共8人接納並入住了提供臨時安置場所及基本生活設備的青洲災民中心。社工局會持續跟進及評估廣福祥花園受災戶的不同需要,包括下一階段的臨時安置、經濟支援、情緒支援、協調社會資源和與民間社團聯繫工作等。

臨時居住及樓宇環境方面,房屋局陸續會見了12個住戶。經了解,10個單位涉及起火或受波及樓層,因受災嚴重曾被封鎖;亦已向工務局查詢不具備條件居住的單位清單,以便房屋局能盡快提供支援。房屋局正準備報告,建議針對不具居住條件的單位(待工務局驗樓報告),以例外情況免除申請分配社會房屋並建議豁免其租金。房屋局與社工局緊密聯繫,共同協助受災嚴重的住戶。房屋局了解到,起火樓層損毀嚴重,尤其在起火單位附近的排污管道嚴重燒毀,不能發揮正常排污功能,影響公共衛生。房屋局收到該花園管理機關就第四座受災嚴重的公共排污系統維修工程報價單,並已初步回覆,可先維修再申請樓宇維修資助計劃,盡快開展維修工程,避免出現公共衛生問題。

另外,環境保護局人員本月廿八日已在廣福祥第四座5樓至8樓利用手提式檢測設備進行室內空氣初步檢測工作,檢測結果顯示暫時沒有發現異常情況,在現場8個測量點均測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有關數值均低於《澳門一般公共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指引》之參考標準,除此之外現場未有檢測到其他有害氣體。

樓宇安全方面,工務局在火警當晚接獲消防局通知後,即派人進入起火單位及周邊單位了解情況。其後數天,工務局派出3組驗樓委員會人員到起火單位及其相鄰單位進行勘查,對樓宇結構安全作初步評估;亦聯同土木工程實驗室技術人員到現場採用儀器作進一步檢測,包括在起火單位進行結構構件混凝土回彈測試、鑽芯抗壓強度測試及碳化深度測試,以便獲取樓宇結構安全的定量數據。工務局目前已完成現場取樣和檢測工作,並已有初步測試結果,正加緊進行分析和評估,將於近日完成驗樓報告。

防火工作方面,消防局會把有關樓宇的消防安全調查情況及排查檢驗報告發送至職權部門,以督促相關的物業管理公司盡快維修及解決該大廈的消防系統和設備問題,同時,消防局亦會把上述報告發送至相關的物業管理公司,促使其正視現存的消防系統及設備故障情況。局方將持續加強對該區的宣傳教育工作,進一步提升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另外,由於該大廈現時部分消防系統需要維修,所以消防局會對有關樓宇製作針對性的火警緊急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