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拒絕與韓國舉行金剛山工作會談

2019-10-30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對於韓國政府提議舉行金剛山旅遊工作會談,朝方29日答覆稱沒有必要另開會談,堅持以文件交換的方式,磋商拆除金剛山景區韓方設施的問題。

據韓國媒體報道,朝方當天上午以金剛山國際觀光局的名義向韓國統一部和現代峨山公司發送上述內容的通知書。

統一部官員對朝方拒絕工作會談評價稱,由於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已經通過黨報《勞動新聞》親自提出拆除韓方設施,朝方拒絕當面座談顯然是有意使韓朝磋商止於拆除問題。統一部計劃與項目主運營商現代峨山商議包括重新提議當面磋商在內的應對方案。

統一部官員還表示,政府秉持著此事需要官方見面談的原則性立場,在討論人數、日程等具體問題時,如有必要可以進行書面磋商,但既然是金剛山旅遊的問題,就應該面對面協商決定。

韓國政府28日向朝鮮發送通知,提議舉行韓朝工作會談,就金剛山旅遊問題進行全面協商。

此前,韓國統一部25日稱,朝方25日通過開城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向韓國政府和企業發送通知,希望韓方在約定時間內拆除金剛山旅遊區內的韓方設施,并提出以書面文件形式就細節進行討論。

金正恩近日指令移除金剛山旅遊區外貌不佳的韓方設施,同時認為此前依靠韓方在金剛山建設旅遊區的做法不妥,有意自主開展這一地區的旅遊項目。金正恩同時表示,歡迎韓方人士赴金剛山旅遊。

韓國輿論分析認為,朝方這一做法意在就朝韓相關合作事務推進緩慢表達不滿。

面向韓國遊客的金剛山旅遊項目於1998年正式啟動,2008年中斷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