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聯手破跨境高利貸集團拘七十六人

2019-10-30

司警扣押了五百五十萬港元現金

司警在多個單位搜查拘捕了四十一名集團內地成員

司警聯同珠海警方搗破跨境高利貸集團拘捕了七十六名內地男女

內地警方拘捕了集團主腦和骨干成員共三十五人

【本報訊】司警局聯同珠海警方日前聯合搗破一個內地跨境高利貸集團。拘捕七十六名包括主腦的內地男女。該集團主腦兩年前開始遙距操控成員在兩地運作,涉及不少於四十宗高利貸活動,總放貸金額不少於二千萬元。

由司警拘捕的四十一名男女成員,涉嫌高利貸,禁錮,犯罪集團罪,年齡由二十六歲至五十四歲,來自江西、廣西、福建、湖南和安徽。

今年四月,司警局與珠海市公安局透過情報交流,得悉一個以江西人士為主內地高利貸犯罪集團,活躍於內地及澳門,並於本澳各娛樂場提供放貸活動,司警局遂聯同珠海市公安局聯合展開偵查行動。

司警發言人公布,兩地警方於本月二十八日聯合採取代號「雙箭」行動,兩地合共拘捕七十六名內地男女成員及主腦。司警局出動一百二十名刑偵人員,分別到氹仔和皇朝區搜查了五個豪宅單位,拘捕了二十八男十三女共四十一名包括五名骨干的內地男女成員,搜出多本數簿,多份已簽名或空白的借據,身份證,印章及多部手提電話,又凍結了十三個涉案的賭廳帳戶,和起出五百五十萬港元現金。

內地警方則出動了四百名人員,在北京、江西南昌和廣東珠海等地共拘捕三十五人,包括集團主腦及四名骨干成員,搜出大量數簿和銀行卡。

司警發言人稱,該跨境高利貸集團由二零一七年十月開始運作,涉及不少於四十宗高利貸活動,總放貸金額不少於二千萬港元,發言人又表示,集團組織主要分為總財務,檔口和下線。各有層級分工,並具強烈反偵查意識,長居內地的主腦,靠親屬協助遙距操控日常運作。有專人在本澳各娛樂場負責出數和入數,亦派下線在各娛樂場物色借貸目標之後,有人負責洽談借貸條件。金額要經層層審查之後,再由主腦作最後批核,始交由各檔口負責跟進,簽借據、扣押證件,陪賭,抽成。有需要更對債仔禁錮或押解回內地收債。

該集團借貸除每次借貸金額抽取一成作為利息,還有「中八抽二」,即是押中八字的局會抽取兩成作紅利。集團成員按層級有底薪或佣金作為報酬。

司警發言人表示,兩地警方調查和搜捕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士涉案被捕。另司警拘捕的四十一名嫌犯,昨日經移送司法當局偵辦和實施不同的強制措施後。當中四十名嫌犯將於今(三十)日上午移交內地警方跟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