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叢書」座談會

探討澳門法律現況與發展

2019-10-30

出席嘉賓合影留念

【特訊】澳門基金會、澳門大學分別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先後合作出版一系列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叢書」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叢書──葡萄牙法律經典譯叢」,目的是為了對澳門現行法律作更系統、更深入的研究。叢書的持續出版,分階段地對澳門各法學領域作全面的審視及闡釋,為總結階段性成果,展望未來的出版方向,澳門基金會、澳門大學法學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於前日召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叢書」座談會,邀請了多位作者就叢書的學術價值和影響、叢書對澳門現行法律、法學教育和法律實務的解釋等內容進行研討。

座談會由澳門大學法學院院長唐曉晴主持,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分別發表講話及作會議總結,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叢書的編委會成員以及作者、譯者,包括澳門大學法學院的趙國強、駱偉建、邱庭彪、涂廣建、蔣朝陽、劉耀強;檢察院助理檢察長徐京輝及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趙向陽等多位與會嘉賓先後發言。

吳志良主席在總結時稱,1992年以前,因中文在澳門沒有官方語文地位,關於澳門法律可資參考的中文著述實在有限,澳門基金會遂組織部分擁有法學研究和教育經驗的法律專家,共同編撰《澳門法律》一書,該書的成功加快了以中文推介和研究澳門法律的相關工作進程,及後於1996年推出了第一套「澳門法律叢書」。其出版對澳門後過渡期開展的法律本地化工作提供了必要條件,而法律本地化正是當時澳門法律的核心問題。為因應回歸後法律改革的步伐,於2012年推出了第二套「澳門法律叢書」,可說是整個澳門研究中最全面的系列叢書。

叢書的作者均為本地的法律專家、學者及法律實務工作者,出席是次座談會的作者尚有艾林芝、李莉娜、廖志漢、廖志聰以及譯叢的譯者王薇、吳奇琦等。他們在座談會上分享了對澳門現行法律制度的意見及實務工作經驗,提出了諸如補充公務員法律培訓教材、加強大灣區法域比較研究、醫療衛生法律、立法會報告書研究等方面的內容,並分別就叢書目前的出版情況、未來的出版方向提出不同的精闢見解。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叢書」目前已出版23本;「葡萄牙法律經典譯叢」已出版10本,在澳門和內地同時發行,本澳各大書店均有代售。系列叢書現正陸續出版,有興趣的讀者敬請密切留意相關出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