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事堂

2019-10-31

【本報訊】議員在議程前發言還談及正公開諮詢都更更新法律制度、已續臨時短期合約的巴士合同等。

胡祖杰:重建百分比有必要再調低

工程師胡祖杰指,本澳現三十年以上舊樓較多,樓宇老齡化問題較嚴重,如訂定的重建同意百分比過高,將不利於重建之推進,故建議當局結合舊樓的實況及都更規劃,重新評估是否有必要再適當調低百分比,當中對被權限部門認定為殘危或危及公共衛生或安全且已被拆卸的樓宇,六成之門檻也有過高之嫌。

胡建議,設定百分比要考慮兩原則,一是基於城規發展及公共安全需要的重建,這種重建對社會公共利益來說具有必要與緊迫性,在兼顧私人財產實行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之餘,不宜將比例訂定太高;二是對可重建但不具迫切性的則可將百分比適當提高,將決定權賦予業權人。

身兼城規委員的胡更明言,現尚未有總規或多或少會阻礙「都更」及社會發展,故在年內推出總規的同時,支持都更及相關法律制度從速立法,因改善舊區情況實是刻不容緩。

吳國昌:現屆政府勿再盲推都更

吳國昌表示,本屆政府不應再盲目推動都更,留新屆接手並再透過官民互動研究整體方向為佳。他稱,現屆可做的是短期內利用收回土地開建置換房,尤是適合長者居住的屋邨。

區錦新撐重新公開競投巴士服務

巴士合同問題也受關注。區錦新直言,無法訂定新合約而僅以現行合約作規範來作臨時續期,肯定是只有巴士公司獨贏,而政府與市民雙輸,澳人也只能硬食,這實在令人難以接受,並反問這個政府、官員到底在幹甚麼?

他認為,經逾兩年談判政府仍與兩巴無法達成協議,與其如此磨磳,何不乾脆就巴士服務重新進行公開競投,擇優而判給,總比困於現有兩潭死水會更符合澳門的公眾利益。

何潤生促避免對巴士公司財政援助無上限

何潤生則關注透明度及財政援助問題,冀新政府適當增加續約的透明度,並調整財政援助審批規則,加強巴士公司財政透明度,詳細公開各項成本和收益,監督成本控制,避免日後財政援助無上限支援的情況,確保公帑合理運用。

柳智毅倡財儲投資本地大項目

雖然政府撤回六百億投資基金法案,但官委的柳智毅又提出,因應內外經濟變化,建議中長期還是要參考國際先進經驗做法,考慮使用部份特區財政儲備,結合國際著名投資發展基金、大型跨國企業合作,參與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各項大型投資項目,既增加財儲的多元投資與回報,也利本澳經濟。

蘇嘉豪再促公開小組會

蘇嘉豪指,自立會開放電視直播大會已六年,現時議會實有需要勇於踏出下一步,適時檢討和修改《議事規則》,加快推動「陽光議會」的進程,開放委員會會議,達至陽光立法、陽光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