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個資辦加大力度監管天眼保私隱

2019-10-31

蘇嘉豪與個資辦會面後受訪。

新澳門學社認為個資辦對「面容識別」的監管力度仍不足夠。

【本報訊】本澳將有五十枝「天眼」新增面容識別功能。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直選議員蘇嘉豪表示,絕大多數的市民和旅客都不是嫌疑人,為免他們的私隱受到侵犯,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需要化被動為主動,加大力度監管。他提出,在監管不足的狀況未有改善下,不應啟動面容識別功能。

保安當局計劃於明年第一季,在現有的一百枝「天眼」分別新增面容識別和車牌識別功能。昨早,新澳門學社 (學社) 與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 (個資辦) 會面,了解其對人臉辨識的監管。

月前,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在新聞稿提出四個觀點。其中一個觀點表示,雖然,面容識別技術需要無差別地分析攝錄影像中出現的所有人的面容特徵,但是,僅僅在嫌疑人或嫌疑人特徵在攝錄影像中出現時作出提示,非嫌疑人的個人之面容特徵等資料會即時刪除或在完成工作後刪除。

據蘇嘉豪在昨早的會面中了解,「即時刪除或在工作後刪除」的以上說法,不是來自保安當局的具體計劃,僅僅是個資辦透過自己的專業判斷去估計將來是這樣運作。蘇嘉豪認為,個資辦對「天眼」的面容識別功能的監管力度仍不足夠,應該化被動為主動,要求保安當局提交更多具體計劃,予以審視。

月前的新聞稿也宣稱,保安當局曾向個資辦提出不同方案;個資辦否決了一些方案或方案內的部份內容,並對一些方案內容表達了保留意見或修改意見。蘇嘉豪詢問那些被否決的內容,個資辦卻未能回覆;並宣稱,保安當局當時是口頭詢問,沒有書面記錄。

「保安當局心底裡的方案會否是澳門法制不容?」蘇嘉豪強調,若知悉被個資辦否決的內容,便可理解保安當局的思路。另外,保安當局宣稱,完成第四階段安裝後,本澳將有逾一千六百支「天眼」;蘇嘉豪提出,一枝「天眼」可能有多個鏡頭,當局應該公佈鏡頭的總數。

在昨早的會面中,學社亦向個資辦了解打擊美容中心滋擾電話的情況與進展。蘇嘉豪表示,個資辦也痛恨滋擾電話,但是,對方沒有確實說明會否修法提高罰則。他建議,市民每次收到滋擾電話都提出投訴 (個資辦電話:二八七一五六六六),相信這有助個資辦進行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