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下院通過12月12日舉行大選法案

2019-10-31

【中新社倫敦10月29日電】(記者 張平)英國議會下院29日晚投票通過英國政府提出的12月12日舉行大選的法案。

在當晚英國議會下院的投票中,英國首相約翰遜政府內閣提出的12月12日提前大選法案,以438票贊成、20票反對的壓倒性優勢獲得通過。不過,該法案還需英國議會上院在本周內批准。

約翰遜希望能够通過提前大選的方式為其新的『脫歐』協議尋求民意支持,打破現在的政治僵局,以便在新的『脫歐』日期明年1月31日前順利完成『脫歐』談判。

英國最大的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在議會下院投票前表示,『我們已經為大選做好了準備,我們支持提前大選取決于‘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被排除在談判之外』。日前,歐盟同意英國『脫歐』再次延期3個月至明年1月31日。科爾賓稱,『我們將發起我們國家有史以來最雄心勃勃的真正變革運動。』工黨改變立場支持提前大選,最終使得該項法案在議會下院通過。

在本月28日的議會下院投票中,英國政府提出的于12月12日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雖以299票對70票獲得大多數議員支持,但未達到法律規定三分之二的票數即434票,動議未獲通過。工黨的絕大多數議員在投票中選擇了棄權。

政府內閣此前曾警告稱,12月12日是最晚的大選日期,否則可能意味著一些在鄉村禮堂和學校舉行的聖誕活動將被迫取消,以便為大選投票站騰出空間。

英國大選通常在5月或6月舉行,英國上一次出現12月大選要追溯到1923年。該項法案如獲議會上院批准,接下來的聖誕月大選將成為近百年來首次在12月舉行的大選。屆時首相約翰遜能否成為下一任首相繼續在位,備受關注。最新民調顯示,約翰遜很有可能帶領保守黨獲得英國議會過半席位而繼續執政。但英國媒體稱,不可預測的大選結果,將為2019年最後2個月的英國政壇帶來更多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