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向敘油田增兵 俄外長指違反國際法

2019-10-31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釜)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被斬首後,美軍又以『保護油田』為由重返敘利亞。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9日表示,美國開採敘利亞油田的企圖違反國際法。俄羅斯將在與美國的接觸中堅持該立場。

據報道,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28日表示,美軍將繼續駐守在敘伊邊境上的坦夫(Al-Tanf)軍事基地內,與此同時,將有更多美軍被派往敘東部最大城市代爾祖爾附近的油田,這些油田由美國能源企業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運營。

據俄羅斯衛星網10月30日報道,俄外長拉夫羅夫29日在日內瓦與土耳其和伊朗外長舉行了三邊會談,并與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彼得森進行了磋商。拉夫羅夫在新聞發佈會上總結會談的成果時指出,在美國聲明從敘利亞全部撤軍後,又開始『以保護油田免遭‘伊斯蘭國’侵襲為借口』重返敘利亞。至於美國在敘利亞的行動,當然違反了國際法。美國及其領導下的盟國在敘利亞活動是非法的,不符合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合法政府的立場。

拉夫羅夫指出,美國專家團體對這一問題展開了討論,引用了各級國際法庭對類似情況的判決。拉夫羅夫強調,『這些判決的內容是,任何未經同意非法開採主權國家的自然資源都是非法的。我們的美國同行非常清楚我國對這一問題的立場,我們將堅持這一立場。』

美國軍方上周宣佈將向敘利亞東部油田增派兵力,包括機械化部隊,以防止『伊斯蘭國』或其他勢力奪取對油田的控制。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28日在五角大樓表示,美國支持的敘庫爾德武裝組織『敘利亞民主軍』依賴敘利亞東部油田收入,『我們希望確保‘敘利亞民主軍’的收入來源,以便他們繼續維持武裝力量,配合我們打擊‘伊斯蘭國’』。

當記者詢問美軍是否會阻止敘利亞政府軍以及俄羅斯軍隊接觸敘東部油田,埃斯珀回答:『是的。』

10月27日,特朗普將敘利亞的石油列為美國國家安全的優先事項。他說:『(油田)助長了‘伊斯蘭國’,這是第一點。第二,油田幫助了庫爾德人——因為它基本上被庫爾德人奪走了……第三,它可以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也應該能夠得到一些分成。』 他還說希望讓埃克森美孚公司等美國能源企業今後運營敘利亞那些油田。

新華網引述美國布朗大學政治學和國際問題專家傑夫•科爾根表示,美國『想把石油捂在埃克森美孚公司或其他美國企業手中,這不僅不道德,而且可能違法』。

敘利亞當地媒體『Within Syria』在推特上指出,不敢相信這是2019年發生的事情,而國際輿論對此竟然毫無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