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員料下半年豬肉供應再減

引入外國活豬需考慮安全

2019-10-31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據港媒報道,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30日回應議員有關豬肉價格高企問題時指出,香港的活豬供應大部分來自內地,自2019年5月起,內地活豬供應偏低,新鮮豬肉價格上升,影響到市民生活和業界運作,特區政府對此十分關注,並一直向國家反映香港業界及市民希望增加供應。國家農業農村部早前亦曾估計,2019年下半年的豬肉供應會進一步緊張。

陳肇始指出,國家有關部門雖然已盡量保障活豬供港,但內地本身活豬的生產和供應也同樣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內地整體活豬供應有所減少,2019年前三季度的出欄量和9月底的存欄量同比分別下降17.3%及28.5%,新鮮豬肉在內地的價格同樣上升。

至於開拓其他活豬供應來源地方面,她表示,早前有業界建議從其他國家例如泰國和韓國進口活豬。特區政府樂意與業界和相關持份者探討其可行性並作適當協調,但活生食用動物的進口涉及公共衛生及食物安全的考慮,加上目前其他國家亦陸續出現非洲豬瘟情況,因此必須極為小心考慮。

陳肇始亦指,特區政府繼續確保在屠房“日日清”的安排持續貫徹推行。專家認為已可大大減低病毒感染本地豬隻的風險。因此,若在本地屠房再次發現非洲豬瘟個案,有關屠房毋須關閉,亦毋須銷毀其他豬隻。特區政府已更新有關應變方案,並於2019年9月初在上水屠房出現個案時應用,大幅減低對市民和持份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