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重建業權比例

宜緊不宜鬆

2019-11-01

民眾論壇探討都更

【本報訊】民眾建澳論壇昨就都更作探討。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歐陽廣球批評,都更諮詢文本比較粗疏和空洞,建議參考台灣及香港的經驗與做法,由政府出資及進行招標,再由承建商興建。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建議,通過重建的業權比例宜緊不宜鬆。

社會對於正諮詢的都更諮詢文本存在不同意見,尤其對能夠通過重建的業權比例,有意見認為,殘危樓宇的通過重建業權比例應該再下調,有意見卻認為,應該提高其他重建的業權比例,以保障業權人。林宇滔對不同情況的業權比例認為,政府沒有交待釐定重建業權比例的理據,其他部份仍是持開放性態度,在臨換屆進行諮詢,由下屆執行,可能會添亂,令公眾對此政策失去信心,憂慮傾斜商界利益。他認為,通過重建的業權比例應該宜緊不宜鬆,要平衡大部分業權人利益平衡,設最低賠償、置換標準等。

歐陽廣球批評,都更諮詢文本比較粗疏和空洞,沒細化賠償、殘危樓宇的重建比例僅六成可能會削弱小業主的議價能力,憂慮重建時出現的爭議會較大。他建議,參考台灣及香港的經驗與做法,例如由政府出資及進行招標,再由承建商興建;並建議可以上調各情況的重建比例等,希望文本有初步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