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穎賢指家暴法報告

應公開全文

2019-11-01

何穎賢:政府應該全文公開《家暴法》的審視報告。

【本報訊】上月初,社會工作局發出新聞稿表示,已完成《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簡稱《家暴法》) 的審視報告。社工學者何頴賢擔心,當局稍後僅公布審視報告的摘要。她提出,審視報告是一份重要的文件,當中有很多政府部門、民間團體的意見,應該公開全文。

過去三年,共有六千五百多宗通報,最終定性為懷疑家暴個案為二百二十多宗,被判「家暴罪」罪成的只有一宗。何頴賢坦言,從六千多宗通報到不足一宗判刑,這數字實在誇張;然而,審視報告未有指出問題所在。往後,政府需要仔細檢討各環節出了甚麼問題,從而確保法律能夠預防和打擊家庭暴力。

《家暴法》被形容為一份「前進的法律」。何頴賢懷疑,行政當局、社服機構,甚至前線社工等仍未能百分百掌握。她提出,社工局往後應該加強宣傳一些現時很少採用的法定措施,例如:避免二次傷害的「供未來備忘用的聲明」(第二十七條) 等等,讓社會各界,尤其是市民知悉。

另外,何頴賢從一些文件發現,原來,特區政府一向回應國際查詢時都宣稱,本澳有法律 (第 6/98/M 號法律) 保護暴力罪行受害人。她指出,很多國家、地區都有這類法律,向受害人提供金錢支援。特區政府需要向社會介紹這份法律的執行情況,也需要說明家暴受害人可否得到這份法律的保障等等。

雖然,政府現在認為,目前未具備足夠條件修改的《家暴法》;但是,何頴賢提出,往後若是修法,可考慮調升刑罰來增加阻嚇力。還有,可考慮由現時對「家庭成員」的保護轉為「親密關係」,包括:把同性伴侶納入、長年的異性伴侶也納入法律保障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