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講壇集思廣益探討都更法

2019-11-01

【特訊】由民眾建澳聯盟主辦、匯賢社承辦的“民眾講壇”10月31日下午舉行,以“都市更新法律制度齊來傾”為題,與一眾嘉賓探討都更法律的推出、賠償方案、總體城市規劃等。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城規會委員陳德勝、律師施麗君、北區社諮委蔡思偉、民建聯副理事長歐陽廣球出席;湯耐冬主持。

蔡思偉認為,是次《都更法》內容完整,為重建比例作出清晰的解說,但擔心特區政府換屆在即,政策延續和推動進展備受社會關注,希望政府能公布有關時間表,以便居民規劃未來。他又提到,過去政府跨部門工作存有缺失,都更項目涉及多個部門,值得政府深思尋求解決方法。

施麗君表示,由於都更牽涉範圍廣、利益龐大,為防止出現不當情況發生,《都更法》引入了兩項重要原則,包括謀求公共利益及平衡利益原則,有效保障社會利益不被剝削。此外,須在《土地法》、《文遺法》及《城規法》的法律框架進行都更工作,使都更法更具規範。

陳德勝表示,總體城市規劃關乎到未來城市發展,《都更法》有助加快舊樓、危樓等殘舊樓宇的重建進度,並冀望政府具前瞻思維,進行一系列頂層規劃,明確各區功能。

林宇滔表示,都更有助提升公共使用空間,例如有限度地拓寬路道、增加休憩區域、完善區內生活機能等,構建更好的生活環境,並強調在重建前需做好完整規劃和長遠部署;在賠償方面,政府可靈活向業主提供以樓換樓或金錢賠償的方式作為誘因,鼓勵業主積極參與。

歐陽廣球表示,澳門土地資源匱乏,都更能夠使片區進行活化和重整,釋放更多空間利於公共建設。他強調,都更工作應由政府主導,注資都更公司選定地段進行發展,優先處理舊區,並建議細化都更賠償方案,避免引起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