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積極配合開展防災減災十年規劃工作

2019-11-01

【特訊】政府日前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 年)》,為提高澳門防災減災和應對各類突發事件能力,婦聯理事長林婉妹認為,本澳在過去經歷兩次大型颱風吹襲後,反映出建設健全防災救災與應急的體制、機制和法制的重要性,期望特區政府有序地推進防災減災工作,把重點工作落實到各職能部門,婦聯將繼續支持政府開展宣傳教育及培訓,提升市民防災救災意識,共建安全幸福的美好家園。

林婉妹表示,特區政府公布《澳門特別行政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 年)》,提出“共建安全韌性城市,同享幸福美好生活”的願景,以建設國際先進的宜居、宜業、宜行、宜遊、宜樂城市為目的,訂定九個重點領域、三十七項約束性和期望性指標。過去本澳經歷“天鴿”、“山竹”和“韋帕”等颱風吹襲,政府不斷吸取經驗和改善,三年間無論在日常防災、前期預警、抗災及災後修復得到很大的進步。政府提出防災減災十年規劃,她肯定政府吸收了《澳門“天鴿”颱風災害評估總結及優化澳門應急管理體制建議》報告和社會各界提出的建議,希望政府認真並有序地開展規劃內的三十七項措施,理順相關部門職能及責任,加緊開展各項防災救災基建工程。此外,建議政府在短期、中期階段進行檢討,檢視各措施的執行情況,因應社會環境作出相應調整,提升防災減災能力和水平,防患未然。

林婉妹又指,正如規劃中提到“安全韌性城市建設需要政府與社會力量協同配合,‘人人有責任、人人有行動’,形成政府治理和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良性互動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一直以來,婦聯總會積極配合政府開展民防演習、社區宣傳教育、災後修復等工作,去年“山竹”期間,婦聯因應政府發出預警後,便立即提前開展救災統籌,協調同事和組織義工災後以最快時間配合政府救災清障,及派出代表問候各區受風災影響的居民和商戶,她表示,未來婦聯必將積極配合政府防災救災工作,加強居民的防災意識及災後應對處理,同時,持續加強前線員工和義工防災救災培訓工作,在面對自然災害時亦能作有效應對及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