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11-01

土地工務運輸局最新建築數據

△土地工務運輸局公佈2019年第3季最新住宅和酒店項目的建築數據。今年第3季,獲發樓宇使用准照(俗稱「入伙紙」)的私人住宅項目有7個,提供1970個單位;在建中(尚未進行驗樓)及已建成(正進行驗樓)的私人住宅項目有81個,合共可提供5894個單位;設計階段住宅項目122個,可提供8588個單位。

酒店方面,今年首季在建中酒店項目有18個,可提供6935間客房;設計階段酒店項目有24個,可提供4067間客房。

詳細建築數據可瀏覽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www.dssopt.gov.mo)。F1

教青局推出Instagram專頁

△為讓市民有更多渠道獲取教育與青年活動資訊,尤其是配合青年群體透過社交媒體獲取資訊的習慣,教育暨青年局於11月1日正式推出「教菁社區」Instagram專頁。歡迎市民掃描二維碼,或於Instagram中搜尋「dsejmacau」追蹤專頁和分享專頁訊息。

教青局一直積極開拓與公眾之間的資訊交換平台,先後於2013年推出手機應用程式,於2016年推出微信官方帳號,以及於2017年推出Facebook 專頁。日後,教青局將繼續配合社會需要,開拓更多渠道方便市民獲取政府訊息。

內地高校招收澳門保送生今日網上接受中學推薦

△2020年內地高校招收澳門保送生將於本年11月1日至30日接受中學推薦,並繼續實施「徵集志願計劃」,符合資格的本澳應屆高中畢業生可透過所屬中學推薦參加保送。

為了讓更多優秀的本澳應屆高中畢業生前往內地升讀高等教育課程,一方面,教育部持續增加內地保送高校數量,2020年共有95所內地高校招收澳門保送生,名額共1185名,並原則上對澳門學生開放所有專業;另一方面,繼續實施「徵集志願計劃」,凡參加首輪「保送考試」但未獲錄取的學生均可自願在網上報名參加「徵集志願計劃」,向尚有餘額的高校爭取保送機會。每所中學可推薦應屆高中畢業生總人數40%,中學可於上述指定期限內透過網上系統直接推薦學生參加保送。凡持有效的澳門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品學兼優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可透過所屬中學推薦參加保送。

明年1月中旬舉行保送生考試

「保送考試」將於2020年1月11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假冼星海大馬路教業中學舉行。翌日(12日)公佈保送錄取結果及徵集志願高校名單和名額。凡參加首輪「保送考試」但未獲錄取的學生均可在網上報名參加「徵集志願計劃」,向尚有餘額的高校爭取保送機會。13日舉行徵集志願考試,14日公佈錄取總名單。

有關詳情可瀏覽高教局網頁(www.dses.gov.mo),致電8396-9394、8396-9345向高教局人員查詢。

治安警察局舉行社區警務聯絡機制交流會

△昨日上午,治安警察局梁文昌局長主持「社區警務聯絡機制」交流會,邀請多位社團及坊會代表交流社區治安情況及警民合作等方面的意見。

交流會在北安出入境事務大樓舉行。

梁文昌局長在致辭時表示,透過「社區警務聯絡機制」,警方與社區實現良好的雙向溝通互動,雙方積極展開社區防罪滅罪宣傳工作和交流社區警情,並破獲了多宗案件。會上,各警務單位代表向與會者匯報最新的警務工作情況,介紹特別巡邏組和旅遊警察隊伍的現況及發展、罪案數字及警方的執法情況;出入境範疇的代表簡介了各出入境事務站的情況,出入境相關的統計數字、便民措施等;交通廳代表介紹本澳整體交通情況、交通事故的數字及分析事故成因、警方在打擊的士違法行為方面的成效等;公共關係處代表回顧近期社區警務工作情況,冀繼續與社區保持緊密的合作和聯繫,攜手防罪滅罪,還介紹了治安警察局在關注青少年身心發展方面開展的工作。雙方就多個社區治安及民防工作等方面的議題積極交流,當中有代表關注社區的詐騙案件、反映大廈單位被用作經營非法旅館及街頭賣淫活動等情況,各聯絡機制代表均認同警方在繁忙時段加派人手疏導交通以及「新的士法」的實施情況良好,並肯定社區聯絡機制的成效,起到良好溝通作用,大大加強警民互信,拉近彼此的關係。警方前線部門的警官積極回應社團代表的意見,並感謝各位社區聯絡主任一直主動反映社區治安問題,令治安隱患得以及早被發現與及時處理。

廉政公署黑沙環社區辦事處內部工程暫停開放

△廉政公署黑沙環社區辦事處將於11月開展內部翻新工程,工期約三個月,期間暫停對外開放。

廉署黑沙環社區辦事處運作已超過 15年,除接待市民對公、私營部門的貪污舉報及行政申訴外,還設有面向社區及學校的倡廉教育設施。為配合新的教學需求和發展,辦事處將於11月5日(週二)起暫停對外開放,進行翻新工程。期間「廉潔新一代──小學生誠信教育計劃」活動將改為入校舉行。市民如有投訴及舉報,可到位於皇朝廣場14樓的廉署投訴中心或氹仔社區辦事處,亦可致電廉政公署投訴熱線28361212或登入廉署網頁www.ccac.org.mo的網上投訴專區。

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聯絡廉政公署總部,電話28326300,傳真:28362336,電子郵箱:ccac@ccac.org.mo。

澳門與橫琴將聯手舉辦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

△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精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加強琴澳科技合作,進一步營造創新創業氛圍,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下稱科技基金)將與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聯手舉辦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

10月30日上午,橫琴新區商務局調研員徐淑輝及橫琴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總裁劉揚一行赴澳門拜訪科技基金,就聯合舉辦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下稱第二屆大賽)相關事宜進行交流探討,得到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高級經理朱奕敏及主席助理張曼瑩的接待。

劉揚總裁介紹了第二屆比賽的初步方案,以及提到今屆特意增加了“澳門賽道”,符合澳門賽道參賽資格的項目可在初賽、決賽環節中單獨排序。馬志毅主席認為創業大賽能為澳門科創企業及團隊提供實戰經驗,以橫琴為切入點融入大灣區科創體系,而“澳門賽道”的劃分可激勵更多的澳門本地及海外澳人的科研團隊參與。雙方就第二屆大賽的方案進行了進一步的討論和深化,達成了初步共識,並計劃於十二月初在澳舉行比賽推介會。

在今年9月,馬志毅主席一行拜訪了橫琴新區管委會楊川主任,雙方達成共同舉辦第二屆大賽的合作意向。據悉,首屆大賽於2018年成功舉辦,吸引了海內外共955個項目報名參賽,項目涵蓋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數字經濟及海洋經濟等五大領域。經層層選拔,歷時6個月,最終評選出10個優勝項目。首屆大賽港澳項目參與度高,報名成功的港澳項目有67個,而進入總決賽的20個項目中有5個具備澳門元素, 獲得優勝的10個項目中有2支澳門隊伍,分別獲得一億元及一千萬元人民幣研發經費的無償資助。

社工局代表拜訪兩市民政局深化大灣區協作

△為進一步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民政事業協同發展,社會工作局代表於9月27日拜訪珠海市民政局及中山市民政局,為灣區城市的社會服務合作交流意見。

社會工作局家庭及社區服務鄧玉華廳長、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長者服務處甘潔玲處長及社會援助處林舜華處長等主管,於2019年9月27日先後拜訪珠海市民政局及中山市民政局。此行首先獲得珠海市民政局陳耀平局長、梁翠嬌副局長、楊海副局長及陳啟桓副局長等人熱情接待。雙方就 “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民政事業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 的具體實踐安排進行工作交流。

隨後,一行人前往中山市民政局,與沈名曉局長、楊曉鵬主任,社會救助和慈善事業科、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科等領導及主管進行座談。是次會議就開展 「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民政事業協同發展行動建議」深化有關安排。此外,為建立資訊互通和溝通機制確立具體協作方向;同時以先易後難的原則,按照需要逐步拓展社會援助和養老服務的資訊交流及溝通協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