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蓓莉冀年輕人連接澳門與世界

2019-11-01

第十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舉行。

培正中學奪冠(大會圖)

【本報訊】外交部駐澳公署與特區政府合辦的第十屆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頒獎禮舉行。外交部特派員沈蓓莉期望,更多年輕人做連接澳門與世界的使者,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和澳門故事。

活動昨假教業中學舉行。沈蓓莉致辭表示,從今年二月頒布的大灣區規劃綱要中不難看出,對外開放合作與交流將是塑造澳門未來形象、推動澳門發展的關鍵詞。故此了解中國和世界,參與交流、推進合作,是澳門青年機遇和責任所在。

沈蓓莉稱,真誠歡迎更多年輕朋友通過關注國際形勢和國家外交發展進展,不斷提升國際視野,發揮特區優勢,做連接澳門與世界的使者,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故事,為實現中國夢貢獻自身的聰明才智。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致辭也說,青少年是「朝氣勃勃的太陽」、是社會的未來,了解國家、建設澳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是他們人生的機遇,也是他們的重要使命。

「成功實施『藍天工程』、實現所有學校升/掛國旗全覆蓋……」總結特區多年教育工作的譚俊榮強調,政府未來將按照澳門發展的需要,積極加大投入,為學生及青年提供更多有利條件。

今屆比賽有八支隊伍從三十三間學校中脫穎而出晉身總決賽,經過內容圍繞國家外交政策、國際形勢和時事、以及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成就等的四個環節比拼,最終由培正中學奪冠,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教業中學及坊眾學校分別得二、三、四。

八支決賽隊伍將會前往北京及內地主要城市進行交流和參訪,包括到訪北京國家外交部,親身參與國家外交部新聞發佈會,並去國家主場外交的場館,感受國家的強大和瞭解高速發展的情況。

出席活動的嘉賓還有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駐澳部隊副司令員劉運軍大校、外交部副特派員王冬、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教青局局長老柏生、澳基會行政委員會代主席鍾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