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公仔機疑涉賭博 受關注

2019-11-07

市諮委員建議監管夾公仔店

【本報訊】市面近年開設了不少夾公仔專門店,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朱愛莉、羅萍昨在平常會議議程前發言中指出,有意見認為這類活動有機會涉及到賭博成份,建議參考鄰近地區法律,對第四七/九八/M號法令及相關法例作出相應檢討及修法。

贏輸沒固定機率賭味濃

二人指出,根據第四七/九八/M號法令規定,夾公仔專門店這類型的店鋪屬於「遊戲機及電子遊戲」,需向市政署申請並說明遊戲機的數量或特徵,獲發出行政准照才可經營。近日,收到居民反映,認為夾公仔機這類遊戲機有機會涉及到賭博成份,即「輸」和「贏」之間沒有固定機率,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在香港經營夾公仔店這一類型場所,需要受《賭博條例》監管,經營者需要向民政事務總署牌照事務處申請有獎娛樂遊戲牌照。由於有少數遊戲機沒有張貼「保底」條款,難免令人產生質疑其是否存在「賭博」成份。

二人建議:參考鄰近地區法律,因應社會實際情況,對第四七/九八/M號法令及相關法例作出相應檢討及修法;另指出,為降低經營成本,不少夾公仔專門店會將店内的遊戲機分租,由租客安排機内的獎品,有部份遊戲機内的獎品例如公仔、模型可能涉及侵權問題,建議有關部門加強店舖巡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