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倡引導青少年重視家庭關係

2019-11-07

【特訊】近期內地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街坊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謝美玲認為當中增設網絡保護和細化家庭監護職責這兩點對本澳的青少年發展亦有參考價值,希冀父母做好家庭教育,多花時間增進與子女的交流互動,並積極引導孩子正確使用電子產品和服務,提高孩子的自制力,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更重要的是教導子女認識網絡風險,包括:詐騙、網絡欺凌等,培養子女的資訊素養,學會保障自己及他人的私隱和權益。

謝美玲表示,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的提出顯示國家對青少年發展的重視,尤其是當中增設網絡保護和家庭監護職責這兩點可供本澳的青少年發展和家庭教育方面作參考。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以及智能手機的普及,雖然豐富的網絡產品可以提供廣闊的視野和便利快捷的服務,但由於青少年自制力未成熟和好奇心較強,容易耗費過多的時間在手機上,成為“低頭一族”,無時無刻都盯住手機。甚至有不少年輕人沉迷網絡遊戲,花數小時在網絡世界,從而容易忽視與家人、朋友的親密交流,亦可能會荒廢學業。造成青少年沉迷網絡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出自父母平時關心不足所致,與孩子的親密交流不足和教育不到位都會使得青少年流連於網絡世界。另外,由於網絡發言環境較為寬鬆和自由,在網上衝浪的年輕人難免會出現遭受網友以圖片、文字等形式的攻擊和侵害,容易造成心靈上的創傷。近年來網絡欺凌、暴力現象愈發普遍,並且由於網絡的匿名化和用戶來源廣泛,以致於可能追查上會產生困難。

對此,謝美玲希冀家長能多關心孩子的身心發展,承擔教育孩子的擔當,與孩子多進行親密交流,節假日或週末多與孩子參與戶外活動,並在日常積極引導孩子使用電子產品和服務,提升孩子的自制力,養成良好的電子產品使用習慣,並教導子女懂得評估網上資訊的影響力、學會網絡言行禮儀、了解各種安全風險、提升網上社交媒體的私隱安全程度保護自己、辨識網絡詐騙手法等等,避免成為詐騙及網絡欺凌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