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誕生過程披露

2019-11-07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中國官方媒體6日播發文章,介紹《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誕生過程。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10月31日通過該《決定》。

文章說,全會《決定》起草工作始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進行,在系統學習、深刻思考、兼收並蓄、凝聚共識中推進。全會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

2019年4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全會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此後,習近平2次主持召開全會文件起草組全體會議,4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2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無數次審閱批改文件稿;從提綱框架方案到送審稿,對上報的每一稿都認真審閱、提出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其他同志也圍繞全會《決定》起草工作開展調查研究,進行深入思考,提出明確意見。

文章說,起草一份好文件,必須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廣泛吸納全黨全社會智慧。

4月7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在黨內一定範圍組織討論,廣泛徵求對全會議題的意見和建議。

20多天裡,109份意見和建議從四面八方匯集而來。全會文件起草組整理出54萬字匯總本,並形成匯總報告。

9月初,全會《決定》徵求意見稿下發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各地區,在黨內廣泛徵求意見。黨內老同志也對全會《決定》徵求意見稿提出了意見。

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全會《決定》徵求意見稿的意見。

文章說,對全會《決定》徵求意見稿,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見1948條。

『反復研究各方面的意見建議,能吸收的盡量吸收』——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全會文件起草組對文件增寫、改寫、精簡文字共計283處,覆蓋436條意見建議。

10月28日,《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擺放在了出席全會各位同志面前。

在為期4天的全會上,與會同志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對全會《決定(討論稿)》所作的說明,緊扣會議主題深入討論,並認真研究全會《決定》稿。在第一輪討論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收到反饋意見227條。根據這些意見,對全會《決定(討論稿)》作出45處修改。

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再次對全會《決定》稿進行審議並提出修改意見。

10月31日上午,擬提交全會表決的全會《決定》稿再次交由各小組討論。仔細研讀、研究思考、熱烈討論……全會對《決定》稿再次作出4處重要修改。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全會《決定》是一個舉旗定向、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好文件,是推進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必將對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