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證實將恢復接受加拿大政府簽發輸華肉產品衛生證書

2019-11-07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黃鈺欽)今年6月,因發現加拿大輸華肉產品衛生證書簽發系統存在明顯漏洞,中方要求加方自6月25日起自主暫停簽發輸華肉產品衛生證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月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中方近期在評估加方提出的整改『行動計劃』後,同意恢復接受加政府主管部門簽發的輸華肉產品衛生證書。

有記者提問,加拿大總理稱,中國政府已經允許恢復從加拿大進口豬肉和牛肉。能否確認這一消息?

耿爽表示,今年6月,因發現加拿大輸華肉產品衛生證書簽發系統存在明顯漏洞,無法確保加拿大輸華肉產品安全,中方要求加方自6月25日起自主暫停簽發輸華肉產品衛生證書,並對事件開展全面調查和整改。

他指出,事件發生以來,中國海關與加政府主管部門保持密切溝通,認真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近期,加方提出關於證書簽發和傳遞的整改『行動計劃』。中方評估之後認為,加方整改『行動計劃』基本符合保證安全的要求,同意恢復接受加政府主管部門簽發的輸華肉產品衛生證書。我們希望加方切實履行食品安全監管責任,確保輸華肉產品安全,保障貿易順利進行。

另有記者提問,關於進口加拿大肉類產品的問題,這是否意味著包括油菜籽在內的其他加拿大農產品也會很快被允許重新出口中國?這是否表明中加關係有所改善了?

『關於加拿大輸華油菜籽的情況,我們此前在記者會上作出過回復。』耿爽回應稱,『中國有關部門在對加拿大油菜籽例行的檢疫檢測中發現了問題,所以對有關商品的進口採取了措施。至於肉類產品,剛才我已經介紹了最新的情況。以前加方的證書簽發系統存在漏洞,現在進行了整改,達到中方的要求,於是中方同意恢復。』

他強調,在肉類產品輸華問題上,加方能够做到有錯就改,中方對此予以肯定。至於中加關係,我還是要說,當前中加關係遭遇的困難,責任不在中方。我們敦促加拿大新一屆政府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以實際行動來推動中加關係早日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