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成功接收高分七號衛星數據

2019-11-07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 孫自法)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6日發佈最新消息說,11月4日至6日,該院所屬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在成功完成高分七號衛星首軌數據接收後,按計劃又先後完成6軌高分七號衛星的數據接收任務,接收數據量總計616.6GB,實現中國最高數據碼速率民用對地觀測衛星數據接收。

中科院空天院介紹,高分七號衛星首次採用可變編碼調製(VCM)技術,在地面站接收時間內可以下行傳輸更多的觀測數據,從而有效提高衛星數據的下行傳輸效率,是目前中國星地數據傳輸效率最高的一顆民用對地觀測衛星。為此,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研製成功全新的地面數據接收設備,首次實現多種調製方式、多種碼速率衛星數據的自適應、全自動可靠接收,根據高分七號衛星採用雙通道數據傳輸,每個通道的最高數據碼速率達到1.2Gbps。高分七號衛星數據的成功接收,也標誌著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的衛星數據接收技術能力又提昇到一個新的水平。

高分七號衛星是中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重大專項成功發射的第七顆衛星,也是中國首顆亞米級高分辨率光學傳輸型立體測繪衛星將在高分辨率立體測繪圖像數據獲取、高分辨率立體測圖、城鄉建設高精度衛星遙感和遙感統計調查等領域取得突破。高分七號衛星於11月3日中午成功發射,由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承擔該衛星的數據接收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