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領導人先後會見香港特首

力撐特區政府止暴制亂

2019-11-07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向港豪)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4日晚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6日也會見了林鄭月娥。在談話中,國家領導人肯定了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同時在11月5日公佈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中也提到,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香港政界認為,這給香港打下一劑“強心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晚在上海會見了林鄭月娥。習近平表示,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了5個月,你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同時,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隨後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林鄭月娥。韓正表示,中央對林鄭月娥和其管治團隊,以及香港警隊恪盡職守的工作表現是充分肯定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希望香港各界進一步凝聚起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我們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要在實踐中堅持和完善,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韓正還強調,中央政府始終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採取更積極、更有效的舉措,解決好香港的民生問題,特別是中低收入家庭和年輕人的住房、就業等問題,使香港的發展更好惠及廣大市民。

而新華社5日受權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還提到,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對此,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5日回應指,習主席充分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對行政長官表示了高度信任,對我們來說是一支“強心針”。主席的談話也為特區政府提供了很多工作思路,值得好好思考,其中止暴制亂、打開與市民溝通渠道、處理深層次矛盾等內容,其實和特區政府正在做的工作很接近。

香港政界人士也紛紛回應指,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表達了堅定支持,香港必能突破困局,保持繁榮穩定。

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對於前段時間外媒造謠說中央要撤換特首,國家最高領導人此次明確表達了對特首的肯定,肯定了特區政府此次處理‘修例風波’的工作。這非常重要,表明特區政府不會是孤軍作戰,可有效穩定軍心,同時給予‘港獨’分子和外國勢力沉重打擊。”

談及香港止暴制亂的現狀,葉國謙指:“目前出來搞事的人已較1個月前大幅減少,並多採取‘野貓式’、游擊式手法,警隊打擊暴力的方法也有了很大改進,能快速制服,並有力打擊後勤。相信如果大部分市民認清局勢,一起站出來保衛香港,香港可以恢復到5個月前的法治社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則向香港中通社指出:“對於香港的時局,短期大家還是比較擔心的,尤其近兩日暴力事件的恐怖程度有所升溫。由於社會矛盾集中爆發,相信仍會有一段混亂期。但中長期,由於背靠不斷強大的祖國,大家還是對香港的發展有信心的。”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時事評論員朱家健同日也向香港中通社指出:“中央希望藉此表態,已牢牢掌握止暴制亂的主動權和節奏,並時刻知曉林鄭月娥管治團隊的工作進度。換言之,中央已為香港事態把脈,對症下藥,香港特區在中央的祝福下,終能撥開烏雲,走出困局。”

朱家健續指:“香港正本清源需要時間,除依靠本地人才外,仍需要引入外援專才、技術和資金,與大灣區各城市共同開發新產業,共同研究探索項目,保持競爭力,迎來出路。相信日後香港仍能在粵港澳大灣區爭取角色,發揮不可取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