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文藝活動因示威取消或改期

香港政府減免50%租金支援藝團

2019-11-07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6日表示,近月有逾百項文藝活動受暴力示威事件影響要取消或改期,特區政府已推出支援措施,包括減免50%政府場地的租金。

香港特區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指出,香港演出業協會及不少藝術團體向其反映,近月有多項文化及藝術活動因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動而取消或改期舉行,希望特區政府推出措施協助業界。

劉江華回應時指出,由6月至11月3日,康文署轄下場地共84個活動因場地關閉而取消,19個活動改期,另有79個活動主辦單位自行選擇取消及改期。

劉江華表示,特區政府對文化藝術十分重視。過去2年,為香港藝術發展局、9個主要演藝團體、香港藝術節協會和康文署的場地伙伴提供的資助共增加1.25億港元。為了應對日益嚴峻的經濟環境,財政司司長已於早前宣佈新一輪支援措施,包括由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間,為租用康文署文娛中心設施的租用者,提供50%的基本場租減免,適用設施包括表演場地、排練室、演講廳、展覽廳等共146項設施。

劉江華又表示,考慮到現時情況對藝術團體帶來的營運壓力,政府也會就本年度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的配對條件推出一次性放寬措施,包括提高各合資格藝團的配對比例及配對資助上限,希望在減輕藝團在尋找足夠捐助或贊助壓力的同時,也可補助他們因捐助或贊助及票房減少而導致的虧損。

對於有不少外國藝術團隊因香港局勢混亂而取消來港,劉江華回應指,政府會預先和海外團隊溝通,告知他們香港情況,並提供協助,亦有和團體商討保險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