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一成為大專學生

一至九月電騙網騙受害者

2019-11-08

多部門到社諮會介紹預防青少年受騙工作。

【本報訊】司警局向北區社諮會介紹,今年一月至九月錄得電話詐騙案有八十二宗,而電腦網絡詐騙案則有二百三十二宗,當中屬大專學生的受害人分別佔近兩成和一成一,均以內地學生為主。

北區社諮會昨邀司警、治安警、教青局及高教局介紹有關預防青少年受騙(如點數卡、電話詐騙)的工作情況。副召集人梁彥邦和委員蔡思偉會後引述說,警方一至九月共收到的電話詐騙案有八十二宗,涉八十三名受害人,當中十六人為大專學生,佔總數百分之十九點五,而涉及被騙總金額達一千一百二十萬元。

至於電腦網絡詐騙案同期則有二百三十二宗,涉及受害人有二百三十二人,當中為大專生的有二十七位,佔比百分之十一點六,而涉及被騙總金額達三千七百七十萬元。兩類案件的受害大專生都是以內地生為主。

當中大專生受騙最多的屬假冒內地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該類廿五宗案件共有廿六名受害人,而大專生佔十五人,佔五成七,情況可謂相當嚴重,相信是內地生對政府部門信賴度較高故防範意識低。

大專生的受騙金額最高為一百五十萬元,也有個案是「騙上騙」,騙徒騙得大專生後,再教對方去騙父母。

據介紹,政府已與金管局、內地及香港警方合作設反詐騙聯動機制,將匯往內地騙款作追截,但仍屬試驗階段,未有提供成功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