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網上節目談都市更新改市容

2019-11-08

【特訊】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都市更新組召集人卓婉君主持網上節目《Chatitout!》,並邀請不同學校的中學生一起討論舊區存在的問題,並談談對都市更新的看法。

卓婉君表示,都市更新組不久前到關閘、祐漢、黑沙環一帶的舊區大廈考察,嘗試瞭解舊區存在的問題。例如大廈大門沒有上鎖,容易招來小偷,而且樓道環境惡劣,缺乏照明。卓婉君認為這都是缺乏管理而衍生的問題,在都市更新後,新建的現代化建築物,應可解決這些問題,並滿足大家的不同需求。

節目上又邀請到3位來自不同中學的學生,分別是葉偉雄、郭祺宇、鄭曉東,一同討論舊區現況與都市更新的話題。葉偉雄作為都市更新組的成員,在舊區考察時,他發現舊區大廈會有天臺僭建樓層,甚至有人在天臺種菜;這些行為都會令大廈結構受影響,帶來安全隱患,颱風來臨時天臺僭建屋更是危險;郭祺宇則提出,都市更新是澳門作為旅遊城市所需要的,因為城市的外觀形象十分重要,都市更新可以改善市容;而且新樓可以建得高一點,令建築之間有更多空間,居民也可以住得舒服一點。

談到都市更新的開展與願景,同學們提出都更還可以改善體育設施分佈、增加停車位等,但在具體開展的問題上,鄭曉東認為都市更新涉及很多人的利益,難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為了整體生活的改善,政府也要設法協調好,給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都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