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藍點』計劃抗衡『一帶一路』專家指難成功

2019-11-08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吳為思)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1月4日在東盟峰會期間舉辦的印太商業論壇上表示,美國正式推出『藍點網絡』 (Blue Dot Network)計劃,旨在在亞洲增加投資和貿易,擴大幫助亞洲國家永續發展。外媒普遍分析認為,美國此舉意在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羅斯指,計劃仍處於初步階段,但會包括所有願意參與可持續基礎建設開發的國家,計劃將審核並認證有關項目,在亞洲和全球促進『市場驅動,透明和財務持久』的基建發展。

據了解,『藍點網絡』計劃起初將由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由美國國會於上世紀70年代成立),以及日本國際協力銀行和澳大利亞外交事務與貿易部合作主導。『藍點網絡』名稱源於1990年美國航海家1號宇宙飛船在距離地球64億公里外拍攝的著名照片,照片上地球只是一個渺小的亮點。羅斯此前曾解釋道,這一名字的含義在於顯示可持續項目的重要性。

羅斯強調,很多人誤解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以為這象徵美國對亞太地區興趣不大。他指出,美國無意放棄自己在軍事及地緣政治上的立場,稱『我們永遠會留在這裡,而且會在這裡投資更多,繼續增加雙邊貿易。』而此次,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續第二年未親自出席東盟峰會。

美國推出這一計劃意圖何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這更多是一種戰略表示』,『由於美國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在亞太地區影響力較大,近年影響力卻一直在下降。這令美國很不甘心,很想找補回來。』

張國慶接著說:『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國際服務性質的,旨在與各國共享發展、利國利民,尤其是在基建方面,想法很純正。如果美國也能提供這些服務,我們也很歡迎。』

他認為,外媒指美國推出這一計劃旨在抗衡『一帶一路』的說法,本身存在問題。『因為美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看法有失偏頗,認為其是有戰略意義的。美國基於這個錯誤前提而推出的計劃,就可能走上錯誤的道路。例如,美國可能更在意為自己贏得影響力、利益,奪回話語權等,這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是南轅北轍的。』

張國慶續指:『美國沒有完全認清,中國靠著自己的真抓實幹,和對各國的貢獻,在國際上交了很多朋友,藉此增強了影響力,和美國強壓之下的影響力是兩碼事。亞洲國家,尤其是東南亞國家,對於這種多贏的中國式影響力是比較接受和適應的。而美國一直以來慣於搞地緣政治,在國際援助中一直夾帶大量私貨,顯然不太容易被接受。因而國際上對於美國新計劃的態度也比較消極。』

美國是否有能力和『一帶一路』倡議抗衡?張國慶坦言:『客觀上,美國在基建等項目建設上,和中國是有差距的。中國在基建領域的能力非常強,包括技術水平、經驗、人員素質等,加上勤勞的品德,其所提供的國際服務物美價廉,是別國很難媲美的。美國是拿自己的弱點和中國的強項PK(對決),要媲美中國,是做夢。』

事實上,為了壓制中國的影響力,美國於2017年底開始推行『自由開放印太戰略』。此次又推新計劃,是否表明以往的印太戰略不太成功?

張國慶指出:『美國從奧巴馬時代就存在一個重大缺陷——面對中國這麼重要的國家,始終沒有做好全面評估,沒有建立系統的相處模式。正是因此,美國的亞太佈局顯得反復無常、缺乏遠見和系統性,前後出台了許多措施。其根本目的就是想恢復自身影響力,壓制中國的影響力。而由於美國不能很好體諒亞太各國的需求,其領導力始終有限,這是中美兩個大國在格局上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