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選正式拉開帷幕 約翰遜狠批科爾賓

2019-11-08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英國大選選戰正式拉開帷幕。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當地時間11月6日,與女王會面并正式解散議會後,約翰遜在唐寧街10號發表講話,稱由於議會『癱瘓』、『一成不變』,他『別無選擇』,只能舉行大選。

《地鐵報》援引約翰遜的話說,議會已經『癱瘓』,在過去三年裡一直『一成不變』,『我已經沮喪得想咬自己的領帶』。不過他又說:『但我們已經快成功了,已經達成一項協議,可以在幾周內離開歐盟。』

同一天,約翰遜在伯明翰出席造勢大會,稱此次選舉是一代人以來最重要的一次,并提出他的競選口號。 『朋友們,讓我們完成脫歐,繼續推進理智、溫和、但要減稅的保守主義。』他說。

據路透社報道,約翰遜稱,工黨黨魁科爾賓(Jeremy Corbyn)仇富,因此有些像蘇聯領導人斯大林。

約翰遜希望這場選舉能夠幫他贏得議會多數席位,以便讓他的脫歐協議過關,并帶領英國在明年1月離開歐盟。

他表示,選民的另一個選擇是由科爾賓牽頭的不穩定聯盟,其結局是將在2020年帶來一場關於重新舉行脫歐公投和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恐怖秀』。

約翰遜形容科爾賓是社會主義破壞分子,一心只想招來更多政治危機。 約翰遜在英國《每日電訊報》撰文寫道:『他們假裝其憤怒僅僅針對某些億萬富翁------他們以一種自斯大林迫害富農以來所未見的興致和報復心理將矛頭指向個人』,『他們將摧毀這個國家繁榮的根基。』

在當天的集會上,除了科爾賓外,約翰遜還不點名批評脫歐黨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形容對方就似在電燈泡黃昏時代仍在賣蠟燭的商人,害怕失去市場。

英國定於12月12日提前舉行大選。輿論認為,此次大選將成為實際意義上的『第二次脫歐公投』,選民將在支持脫歐與支持留歐的政黨間做出選擇。

據英媒報道,在選戰中,保守黨將向選民強調新脫歐協議的優越性,并承諾盡快完成脫歐。在國內事務方面,保守黨將提出擴大公共財政開支、增進民生福祉等主張,希望以此吸引支持脫歐的工薪階層選民。

工黨方面則希望新政府組建3個月內與歐盟談妥『軟脫歐』協議,確保英國在政治上與歐盟脫鉤但經濟上仍留在歐盟關稅同盟;科爾賓當選首相後半年內舉行二次公投;可能提供的選項包括是否支持『軟脫歐』協議和是否支持留歐。工黨還將要求向英國最富的5%群體增收個人所得稅。

在其餘主要黨派中,英國『脫歐黨』提議,只要保守黨放棄新脫歐協議,該黨願在選舉中與保守黨聯手。但約翰遜對此已明確拒絕。自由民主黨堅定主張留歐,希望贏得議會下院多數席位,隨後推動取消脫歐,否則該黨將支持舉行二次公投。

近期多項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穩居首位,工黨與自由民主黨緊隨其後。英國奧皮紐姆諮詢公司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的支持率達到42%,工黨26%,自由民主黨16%,脫歐黨10%。

據悉,此次大選結果將不可預測。有分析人士指出,若保守黨以較大優勢贏得大選,在議會下院贏得絕對多數席位,那麼英國很大機會將於聖誕節前在議會通過新脫歐協議,隨即脫歐。但從近期的民調看,保守黨領先優勢正在縮小,而且英國『脫歐黨』不可避免會分散部分堅定脫歐選民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