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法官應共赴港難

三權合作止暴制亂

2019-11-08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特區立法會7日二讀辯論延長法官和司法人員退休年齡的草案。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法官應共赴港難,三權合作止暴制亂。

據文匯網報道,葉劉淑儀說,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止暴制亂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她認為此舉並非對香港法庭下指令或干預司法獨立,並強調法官應該共赴港難,三權要共同合作,處理史無前例的大風波。她建議,香港仿傚英國做法,召開24小時特別法庭,加快審理案件。

葉劉淑儀又說,早前有法官具名聯署反修例,顯示有強烈的政治信念,無司法情操,對其可否延長退休年齡很有保留。

葉劉淑儀亦不滿有裁判官對沙田侮辱國旗案的被告,只是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涉嫌咬斷警員手指的被告亦可以1000港元保釋。她質疑法庭欠缺一致性,認為應做好下級法官的管理,上級法院亦應該下達量刑指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近期有法官匿名向傳媒作出政治表態,令人質疑他們能否保持中立和專業。他認為應設立客觀公正的機制,監察法官的表現。

盧偉國又表示,近年的暴亂和違法暴力刑事案件,給司法系統帶來嚴重負荷。他認為應該改善法官招聘機制,引入亞洲實行普通法國家的法官,例如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