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修例以來最暴力一天

2019-11-12

【來論】 昨日是6月反修例抗議活動爆發以來,香港最暴力的一天,警察和抗議者之間的沖突導致香港市中心和交通網絡陷入癱瘓,事件中兩名男子生命垂危,多人受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昨(11日)各區衝突事件予以譴責。

修例風波衍生的黑色暴力已持續5個月,自詡「正義在我」的黑衣暴徒愈加肆無忌憚,對落單警察、持不同政見者動用私刑,即所謂“私了”的手段也越趨凶殘。一幕幕鮮血淋漓的畫面,讓人觸目驚心。有指“私了”破壞了社區長期建立的鄰舍關係和信任,更激發不同政見者之間的仇恨。批評,“私了”動用私刑,破壞了香港歷來尊重法治的價值觀,削弱社會安全感,正嚴重影響民眾的精神健康。昨日早上,港島交通部警員在東區走廊進行巡邏工作,巡至筲箕灣道太和街時發現有10至20名蒙面人士用雜物堵路,他們看到警員後立即離開。一名警長嘗試移除障礙物,但很快5至6名蒙面人士返回現場,有人手持鐵通。當時警員嘗試拘捕他,但被其攔腰阻擋,這時另一名黑衣蒙面人衝近,右手試圖搶警員配槍。在電光火石間,該名警員開槍擊中衝前的黑衣蒙面人右前腹。

此外,昨日在馬鞍山,一名男子因不滿有激進示威者破壞港鐵設施,雙方追逐,其後男子被毆打,及淋上易燃物體並點火,導致全身著火。目前傷者已被送往醫院,情況危殆;在葵芳站內,有激進示威者向港鐵車廂內投擲汽油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昨(11日)各區衝突事件予以譴責,指暴徒肆無忌憚破壞香港社會,強調其行為不會得逞,亦不會爭取到其政治訴求。

有市民對香港一些個別媒體有不同的看法,從事件當中,覺得他們經常為一些黑衣人保駕護航。在昨日西灣河警員開槍的網上視頻片段當中,都可清楚看到有穿著反光衣、手持相機的所謂記者,在未發生開槍事件時,已在現場幫助一些黑衣人蒙面人在街上堵路,合作阻塞交通。

另外,11日香港一份報章刊登了一幀黑衣人破壞美心酒家的照片,相中的圖片說明謂:有十數黑衣人走入正營業的沙田美心皇宮大酒樓,破壞設施,食客爭相走避、惶恐尖叫…….。但在圖片下面標題則寫作:「護送……有黑衣人為食客開路離開酒樓。」其實,相片中很明顯看到有黑衣蒙面人進內搗亂,食客隨即惶恐地爭相走避。但卻被某媒體視為「護送」……黑衣人為食客開路離開酒樓…。市民認為這些媒體,可謂正在美化黑衣暴徒行徑,極不可取。

>>天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