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組織青年參觀司法警察學校

2019-11-12

【特訊】為加深青年對司法警察的認識,工職青年委員會日前在副主任蘇健豪帶領下,一行三十八位青少年前往司法警察學校參觀,讓青年及早制訂長遠職業生涯規劃、認清自身發展方向,培養遵紀守法的意識,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活動當日由司法警察學校培訓範疇職務主管劉少剛介紹司法警察局的歷史、組織架構及各部門的專責調查工作,並透過觀看司法警察局工作回顧及工作匯報短片,讓青年了解司法部門的職能包括預防犯罪、調查犯罪、協助司法當局及民防工作。隨後由警員帶領青年參觀現場勘查教學室、指紋採集教學室及模擬法庭等教學設施,親身體驗現場勘查、搜集證據及法院應訊,讓青年進一步了解司法警察局的執法工作和刑偵人員培訓工作,加強對本澳法律體制的了解,並提高自身知法守法意識及防罪滅罪意識。

有青年表示,日常接觸有關司法警察的認識,大多是通過報章新聞、防罪宣傳,對司警部門的工作或多或少感到神秘。透過是次難得的參觀機會,聆聽司法警察局人員的講解及交流,前往了指紋採集教學室、現場勘查教學室以及進行模擬法庭,更為生動地認識司法警察是如何在每宗案件中搜集證據還原案情,把犯罪分子繩之於法,更是親身感受司警工作的專業性,體會到警務人員工作的艱辛,盼日後能透過社團活動多與警方合作,為本澳警務工作出一分力。

蘇健豪表示,希望青年能夠通過是次系列活動訂立長遠發展目標,認真思考未來發展路向,從而使他們進一步明晰自身,今後工聯青委將會繼續舉辦各類型的參觀學習體驗,致力幫助青年踏出生涯規劃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