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打造平台優化環境 與海外僑胞分享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

2019-11-12

【中新社廣州11月11日電】(中新社記者 郭軍) 由廣東省人民政府、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聯合主辦的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于11日至15日在廣州舉行,廣州市市長溫國輝表示,作為大灣區發展核心引擎之一,廣州將最大限度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各項工作部署,與廣大海外僑胞分享發展機遇。

據瞭解,今年以來,廣州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多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深度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著力建設南沙科學城、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科學城等重大創新平台,聯合港澳共建科技創新合作平台33個。廣州白雲機場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落地實施,南沙、黃埔等口岸實現進出口貨物全年24小時通關。南沙大橋建成使用,廣汕鐵路全線開工,廣州白雲機場第四第五跑道、T3航站樓有序推進,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南沙與周邊城市的半小時交通圈加快建設,要素流動更加便利。

同時,廣州對標最高最好最優實施營商環境2.0改革,在科技創新、金融發展、社會保障等領域謀劃提出兩批與港澳規則銜接事項清單共74項任務。產業合作持續深化,廣州全力打造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高標準建設中新廣州知識城,共建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穗港科技合作園,建成香港馬會從化馬場。上海證券交易所南方中心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廣州服務基地揭牌,廣州創新型期貨交易所、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的籌建工作也在推進中。

有觀點指出,廣州擁有高度集聚的創新資源、發達的樞紐網絡、完備的產業體系、廣闊的市場空間、廣泛的國際交往,以及優越的營商環境,這成為新時期廣州吸引海外僑胞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優勢所在。

廣州是著名僑鄉,海外僑胞多,歸僑僑眷多,僑資企業多,回國新僑多。與其他中國大城市相比,廣州『僑味』濃,這既是廣州的獨特優勢,也是廣州的寶貴財富。據不完全統計,廣州市有華僑華人、港澳同胞和歸僑、僑港澳眷屬400多萬人,僑港澳資企業15400多家,佔外資企業總數70%以上。僑務資源作為廣州重要的戰略資源,在廣州市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促進對外交流、建設文化名城、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港澳地區繁榮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了引導華僑華人有序參與大灣區建設,廣州市發揮增城僑夢苑的核心載體功能,吸引華人華僑產業項目集聚發展。辦好世界華商500強廣東(廣州)圓桌會、世界華人華僑聚焦廣州創新創業活動等重大活動,打造以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為主體的高端招才引智品牌。加大華僑權益保護力度,始終聚焦便民利企,破解包括僑資企業在內的企業辦事痛點、難點和堵點。大力推進嶺南文化中心建設,擴大嶺南文化的吸引力、影響力、輻射力,以文化認同凝聚僑心。

為了吸引包括海外僑胞在內的各類專才,近幾年,廣州加快完善人才政策和創新機制,在全國首創『人才綠卡』制度。廣州開展鼓勵海外人才來穗創業的『紅棉計劃』,每年評選出多個創新創業項目,給予創業項目資助、融資渠道支持、知識產權保護等10個方面的創新創業全鏈條政策支持。今年6月,廣州又推出『廣聚英才計劃』,在人才培育引進、使用評價、分配激勵、服務保障等方面提出了19項創新舉措。

為了促進科技交流,廣州將繼續完善科技成果轉化處置和收益分配政策,建設華南(廣州)技術轉移中心、中國科協(廣州)技術交易中心,進一步辦好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財富》全球科技論壇、官洲國際生物論壇、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等重大活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要『積極引導華僑華人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好發揮華僑華人、歸僑僑眷以及港澳居民的紐帶作用,增進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人文交流』。廣州市市長溫國輝表示,廣州有責任更有能力,與廣大海外僑胞分享在科技創新、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服務業、基礎設施建設、城市更新等方面的大量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