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施政離不開中央支持

2019-11-13

崔世安最後一次以行政長官身份離開立法會

【本報訊】過去二十年,快將離任的崔世安出任了社會文化司司長和行政長官。對此,他坦言,很榮幸得到中央信任,十分感恩得到各界的支持。更變相提出,過去十年有所進步和打下基礎:「十年來取得的進步,離不開中央的大力支持,離不開廣大居民的智慧和力量。…… 目前打下的基礎,為澳門特區持續進步提供了條件。」

感恩各界支持能為民服務二十年

昨午,行政長官崔世安最後一次列席立法會,總結政府工作。他在結語中稱:「特區政府施政已走過二十年的歷程。我很榮幸,得到中央政府的信任,賦予我光榮的職責,神聖的使命。前十年擔任社會文化司司長,後十年擔任行政長官。我十分感恩,得到澳門社會各界的支持,讓我和團隊在特區政府為民服務二十年。」

崔世安又表示,澳門回歸祖國後,廣大居民對國家的認同感日益提高,愛國愛澳的感情獲得空前的激發,已從澳門居民個人的情懷提升至全社會的核心價值。這是澳門「人心回歸」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條件。政府亦持續把澳門的安全與國家的安全緊密連接,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規劃澳門對於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確保社會發展大局穩定。

說了愛國愛澳和國家安全後,崔世安引用一些數字來顯示他任內的變化:二零一八年本地生產總值為四千二百四十九億澳門元,比二零零九年實質增長了百分之六十三。二零一八年政府財政按社會保障職能的開支為一百八十億零五千萬澳門元,比二零零九年增長二點一倍。二零一八年政府財政按教育職能的開支為一百一十六億三千萬澳門元,比二零零九年增長一點七倍。

依法努力收回閒置土地

至於,一直被批評收回閒置土地緩慢、被質疑意圖「放生」的問題,崔世安稱:「我們還增加和充實了土地儲備。澳門特區土地增加和發展空間的擴展,主要來自國家的關愛和支持,以及近年政府排除萬難收回土地。」並指出,政府依法努力收回閒置土地,至今,宣告批給失效土地七十七幅共超過六十七萬平方米,已正式收回二十三幅土地共超過二十三萬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