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呼籲市民提防假綁架真電話詐騙

2019-11-13

【特訊】2019年11月11日,司法警察局接獲治安警察局轉介一宗「綁架案」,一名市民報稱其就讀某中學的女兒被「綁架」,騙徒索取巨額贖金。司警局高度重視,馬上展開偵查,最後證實為一宗假綁架的電話詐騙案。

有關案情如下:

1.11月11日下午,事主接獲學校通知,其女兒下午並無上學,遂致電女兒手機,結果被一名操普通話的男子接聽;該名男子表示其女兒已被「綁架」,並要求事主在兩個小時內準備約一百萬元贖金,否則會對其女兒不利,事主馬上報案。由於事主擔憂女兒安危,雖然警方勸阻,但事主仍與「綁匪」討價還價,最終經本澳的當舖匯款25000元人民幣至指定的內地銀行帳戶。

2.同日傍晚,司警局人員於關閘口岸附近尋回事主女兒。經調查,事主女兒首先墮入詐騙陷阱,被騙徒利用製造綁架騙局,家人信以為真,蒙受損失。

3.11月10日,事主女兒接獲一通語音電話,其按語音指示接通電話,一名操普通話的男子自稱為「澳門司警人員」,並指她涉及一宗跨境信用卡詐騙案,隨後將其電話轉接至「內地公安局」跟進,一名「警官」接聽電話並指案件正在調查中,囑咐事主女兒保密。

4.11月11日,事主女兒接到來電顯示為「+86110」的電話,一名自稱「內地公安局的警官」告知其涉及的案件已轉交「內地檢察院」調查,要求她提供個人資料,又稱稍後會有另一名「警官」聯絡她。

5.隨後,事主女兒接到一名「警官」致電核實個人資料,又指她涉及龐大的信用卡騙案,「內地公安局」已拘捕200名涉案人;「警官」又指她的手機已遭黑客入侵,要求她登出所有聊天軟件後,再透過QQ加自己為好友,之後雙方以QQ聯繫。

6.事主女兒手機收到「警官」透過QQ發送的「警官證」及相片,故對其「警官」身份深信不疑,在其指示下將手機所有應用軟件刪除,再下載安裝另一款「釘釘」軟件,以作聯繫,並向對方提供父母的聯繫電話。

7.事主女兒在「警官」指示下,到關閘口岸等候與「內地公安局」人員會面錄取口供。事實是在她等候期間,騙徒已聯繫其父母進行詐騙。

過去,騙徒已多次冒充本澳執法機關或政府部門人員進行詐騙,市民必須加緊提防,並注意警察機關絕對不會透過電話或網絡辦案,更不會將市民的電話轉線至內地公安機關。

司警局呼籲市民謹記以下防騙對策:

1.接獲來歷不明電話時,必須保持警覺,切勿向任何人透露個人及親人資料;

2.不法份子利用軟件可以任意設置來電號碼,故切勿輕信對方聲稱的身份及來電顯示,應循正確途徑核實;

3.任何政府機關都不會透過電話或網絡辦案,倘遇接到此類電話,並要求提供個人資料或進行轉帳匯款,這一定是詐騙電話,應馬上掛線、通知家人及向警方舉報;

4.家人之間保持充分溝通,除手機號碼外,亦可向家人提供辦公室電話號碼、地址等不同的聯絡方法,萬一發生緊急情況就可以多種途徑取得聯繫;

5.倘有人聲稱你的親人被綁架,應循不同渠道聯絡親人,謹慎求證;

6.青年人如接到類似電話,切勿輕信,應告知家人或朋友,以免被騙;

7.若懷疑遇到電話詐騙或知悉任何犯罪消息,請立即致電司警局防詐騙查詢熱線8800 7777或報案熱線993求助或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