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願景冀完善新移民社會共融發展

2019-11-13

一行拜訪社會工作局

【特訊】民眾願景協會一行在會長、議員宋碧琪帶領下拜訪社會工作局,獲局長黃艷梅、副局長韓衛、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鄧玉華、社區協作處處長林佩嫦等接待,雙方就新移民社會適應及家庭支援服務、安老服務完善等問題交流意見,冀未來彼此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家庭關係健康發展,全面構建和諧、共融社會建設。

會上,宋碧琪介紹了該會成立背景、服務宗旨,以及成立一年多來開展的相關工作和服務內容。她指出,新移民來澳後成為社會一份子,尤其女性居多,但由於地域文化、語言、勞動技能、子女教育等方面影響,個人和家庭內部關係時有出現緊張,過去接待相關個案,其中的確存在不少隱形困境,冀局方關注這部分群體實際生活,未來持續完善相關政策配套,深化家庭支援服務,全面建設和諧共融社會。又透露,其團隊計劃成立家庭支援服務中心,以實際行動為社會建設出一份力。

民眾願景協會理事長許龍通表示,家庭和諧是社會發展的基石,新移民融入社會發展是一個過程,離不開必要社會支援,需要與時俱進的公共政策跟進。副會長歐陽廣球關注長者安老問題,稱當前長者院社排期長,跨境護老、家居安老等多元化安老方式需均衡發展,建議加大填海新區安老院社規劃建設,滿足身體不便長者本地安老需要。

聽取意見後,黃艷梅局長表示對該會成立來開展的系列會務工作表示讚賞,認為在瞭解社情民意方面,民間團體具有優勢,希望未來繼續加強交流溝通,拓展合作空間,共同推動家庭服務支援等工作更加完善,以回應社會發展實際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