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政府過去十年施政措施惠及全澳

2019-11-13

【特訊】昨(12)日下午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總結特區政府過去十年的工作,為鼓勵居民更多參與社會,婦聯組織逾百名會員市民於屬下不同單位收看現場直播。婦聯總會理事長林婉妹肯定和讚揚特區政府過去十年的施政表現,認為在中央政府的重視和支持下,以及在崔世安行政長官的領導下,以及全體居民的努力下,「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基本法》全面落實,積極配合國家各項戰略發展,經濟百業興旺,社會繁榮穩定,特區政府前瞻性制定政策,建設民生長效機制,教育、醫療保健和社會保障職能投入持續上升。同時,有序推進城市建設,開展都市更新相關工作,利用新城區及現時土地,增加房屋供應量,優化社區休憩空間,致力構建和諧包容的社會文化,創造有利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居民發展的友善環境,澳門婦女積極參與特區建設,實現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進步、共繁榮。

另一方面,林婉妹指出,十年來澳門婦女事業長足發展,性別平等狀況位居世界前列,在政策上,特區政府建立「澳門婦女數據資料庫」、制訂「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訂出各項短、中、長期政策和措施。在就業保障方面,女性就業人口持續上升,其中女性月收入中位數2009年只有澳門幣7000元,2018已上升至澳門幣15000元,升幅超過一倍;延長產假和增設男士侍產假亦獲得已經立法會一般性通過。在家庭支援方面,《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的通過,調升養老金、殘疾津貼、出生津貼及婚姻津貼等金額,積極與民間團體合作,開辦各項家庭服務。此外,在婦女創新創業、參與決策、教育培訓、保健及法律保障等方面,十年間亦得到很大進步,反映出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對婦女家庭的重視,為提高婦女社會地位、保障婦女合法權益、促進家庭和諧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二○一九年是別具意義的一年,除了是國家成立七十周年和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雙慶年之外,特區政府將有新領導班子上任,林婉妹相信澳門將會有更輝煌更璀璨的未來,並期望來屆特區政府積極履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提出新一任行政長官的寄望,準確把握澳門實際情況和國家發展戰略需要,團結帶領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協同奮進,變革創新,認真謀劃澳門的長遠發展,推出更多惠民措施,堅持在既有方向的基礎上發揮自身優勢,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婦聯將一如既往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建言獻策,聆聽居民意見,把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傳承給青少年一代,確保愛國愛澳優良傳統薪火相傳、「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婦女社團獨特作用,當好婦女權益的維護者,和諧家庭的建設者,特區居民的服務者,與全澳居民一起共建共享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