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常駐聯國代表敦促美履行朝美聯合聲明

2019-11-13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據韓國媒體12日報道,當地時間11日,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金成將美朝協商陷入僵局歸咎於美國,敦促美國履行美朝在新加坡簽署的聯合聲明。

金成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相關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去年6月在新加坡舉行首腦會談以來,美朝關係一直未取得任何進展。朝鮮半島局勢未能擺脫緊張局勢惡化的惡性循環,這都是美國的政治和軍事挑釁導致的局面。金成強調,履行美朝聯合聲明是守護和平與穩定的鑰匙。朝鮮從去年起為在朝鮮半島構建永久和平機制而作出積極努力,也未進行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

在談到韓朝關係時,金成表示,目前韓朝關係也陷入停滯狀態,雙方未能履行主要階段協議,這都是因為韓國政府的雙重態度,韓方在伸出橄欖枝的同時,仍在背後加強軍事準備態勢。

去年6月,朝美領導人在新加坡首次會晤并簽署聯合聲明,但隨後朝美無核化談判陷入將近半年的停滯。今年2月底,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在越南河內舉行,但雙方未達成任何協議。兩次“金特會”表明,朝美在實現無核化的路徑和方式等問題上始終存在明顯分歧。

金正恩在今年4月召開的朝鮮第14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說時指出,美國應收起目前的“計算方法”,以新姿態對待朝鮮,朝方將等待美方作出決斷,直至今年年底。輿論普遍認為,金正恩這一表態是為朝美談判設定時間表。

今年6月,金正恩與特朗普在板門店會面,雙方約定盡快重啟無核化問題工作磋商。朝美工作磋商10月初在瑞典舉行後,朝方對結果表示失望,指認美方“空手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