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養老金與最低維指掛鉤

2019-11-13

組織會員觀看施政總結

【特訊】民眾建澳聯盟昨組織約二百名會員於黑沙環會址禮堂觀看施政總結,並隨即舉辦座談會收集居民對政府未來施政的意見。民建聯理事長李良汪,副理事長林志鴻、許龍通,常務理事兼民眾青年會理事長吳超偉等參與觀看及進行座談。

李良汪表示,樂見不少惠民措施延續,並指出第三、四屆政府十年期間在教育、醫療及社會保障等領域加大資源投入,施政取得一定進步,符合社會發展所需。財政儲備亦由十年前約一千億增至去年五千多億、宣告七十多幅閒置土地失效,並已收回二十三幅合共超過二十三萬平方米的土地,這些資源都為來屆政府提供良好的施政條件。

被問到十年施政有何不足,李良汪認為現時部分民生問題仍未滿足社會期望,尤其住屋方面,過去訴求主要集中在較低收入人士,現時中等收入,甚至收入較高的專業人士亦把住屋需求寄望於公屋,期望政府未來加強對“夾心階層”的關注及支持,利用財政及土地資源,合理規劃及落實各類房屋建設,並優化相關政策措施,滿足不同階層的住屋需求。

另外,他指出跨部門工作成效至今仍為社會詬病,“隔局如隔山,跨司如跨海”現象普遍,嚴重影響政府施政,期望來屆主要官員具備良好的大局意識,並建議優化或恆常化司級會議制度,加強部門間的統籌協調。

座談會上,有長者期望調升養老金及敬老金,惟未見相關着墨而感到失望,期望來屆政府有進一步消息公佈。民建聯表示,根據該會過去收集的意見,不少長者期望養老金與最低維生指數金額掛鈎,促請政府再次考慮並研究有關訴求,以回應社會合理期望;亦有青年表示,現時用於租屋的開支佔月收入一半,期望政府增建經屋。民建聯表示,現時規劃中的公屋約有三萬九千個,促請特區政府公佈興建時間表,讓居民因應自身條件及情況作住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