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至十月底逾3000人涉違法被捕

2019-11-14

11月13日下午,蒙面示威者在香港中環畢打街用竹竿和磚塊等設置路障,導致交通中斷。(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據港媒報道,香港修例風波持續,多名立法會議員13日就警方處理被捕人士的程序事宜,向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提出質詢。李家超指出,截至10月31日,共有3001人因示威活動被捕,年齡介乎12至81歲。其中510人被落案控告,罪名包括暴動、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刑事毀壞等,其中三分之一是學生,430名被捕者未滿18歲。

李家超表示,警方沒有備存被捕人士被拘留時間的相關資料,處理被捕少年或兒童有清晰指引,並會確保他們的權利和福利。根據《警察通例》,必須採取合理步驟和通知他們的家長或監護人,在合理可行之下,警方會安排合適成人陪同。

當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由6至9月,鐵路警區錄得的罪案數字為536宗,當中刑事毁壞案件有164宗,絕大部分涉及毁壞香港鐵路公司設施,只有極少量案件涉及私人財物損毁。與去年同期案件比較,升幅顯著。

陳帆表示,由6月至11月初,港鐵公司就車站遭受破壞、縱火、員工受威嚇及擅闖路軌等個案,向警方報案的次數已超過900宗。而前線職員受到滋擾及傷害,涉及超過20宗個案,當中包括處理糾紛時被推撞以及被示威者投擲的硬物擊中等。

陳帆續指,港鐵公司高度關注車站內發生的暴力事件及情況越趨嚴重的逃票行為,近月已新增一隊約160人的“附例特勤隊”,以協助執行《港鐵附例》。港鐵公司亦安排更多專業保安人員在車站內提供額外支援,由原先的100人增至現時約1000人,以保障乘客及港鐵職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