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促制定全面房屋政策

2019-11-15

【特訊】就經屋即將在本月底開放申請事宜、2013年期業興大廈一房單位出售完畢,街坊總會副理事長兼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家良希望政府制定全面的房屋政策,盡快公佈經屋興建時間表,積極統計並研究今次收集到的經屋申請數據,為未來的經屋規劃提供數據支持,謹慎規劃經屋各戶型比例,以T2、T3房為主,並且應關注和研究本澳公私住屋需求比的趨向,未來亦希望新一屆政府利用好充裕的土地和財政資源,積極調研新類型房屋,滿足居民的多元化住屋需求。

今年經屋申請預計火爆

行政長官在施政總結中提及新一輪經屋將開放申請,陳家良表示這對於苦等多年經屋的居民是一個好消息,不過距離上一次2013年經屋申請,時隔六年才重新開放,相信社會上已積累了不少需求,再加上近期房屋局公佈放寬了經屋申請人的每月收入上下限及資產淨值上限,本次的經屋申請有可能會再現2013年經屋申請的火爆狀況。

陳家良指出,2013年第一期經屋申請開放的業興大廈1544個一房單位終於分配完畢,歷時很長,雖然終究沒有浪費政府資源,但據房屋局數據顯示,該次收到15031份申請,當中已獲批的家團中有一成多是3、4人家團,當年經屋亦是時隔多年重開,使得一些多人家團在沒有選擇之下只能遞表申請,難免出現資源錯配的現象。

土地資源充裕可令下屆政府大展身手

另外由於新城A區首階段四幅經屋用地中有一幅地處於訴訟階段,以致本次可開放申請的經屋單位縮水為三千多個,他希望政府能持續公佈相關情況,在完成訴訟後加快設計工作進度。同時亦要加快推進經濟房屋的興建進度,制定相關時間表,並積極統計好本次經屋申請的數據,以便更好地了解居民經屋需求狀況,做好經屋未來規劃,並整體考慮本澳的住屋需求,研究公私樓比例,讓本澳的樓市平衡發展。正如特首所言,澳門的房屋問題很大的原因之一是缺乏土地,導致供應不足,出現各種問題,現時本澳土地和財政資源充裕,除了新城填海地之外,政府截至今年九月已正式收回廿三幅閒置地,相信足以應付公屋建設,希望下一屆政府能積極研究及興建新類型房屋,以滿足居民的住屋多元化需求,尤其解決夾心階層及青年的住屋問題。新城A區仍有多幅公屋用地未規劃,建議政府在未來經屋規劃中,審慎及有效地規劃各單位戶型的整體比例,以T2及T3戶型為主,避免再次造成資源錯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