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會辦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

2019-11-15

【特訊】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主辦,法學院學生會承辦,澳門高等教育基金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日前在澳科大成功舉辦。論壇旨在共同探討知識產權保護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意義,了解這一重大國家戰略,以響應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之號召及有利法學教育之進步。

澳科大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致辭時表示對各來訪學校的學生代表表示熱烈歡迎,並詳細介紹澳科大法學院的發展狀況。隨後,澳科大法學院學生會林皓晟會長及中山大學法學院學生會楊選曄主席致辭。出席論壇開幕的嘉賓包括:澳門高等教育局陳旭偉代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黃嘉祺處長、澳科大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謝耿亮課程主任、學生事務處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學生會葛寶木主席、宋敘霖理事長、法學院學生會林皓晟會長及各學院學生會會長。

澳科大法學院宋戈助理教授發表了開題演講,表達了對多校學子共聚澳科大,暢談學術分享新知及對未來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學術交流活動的鼓勵。兩場論壇討論分別在兩天舉行。第一天的論壇主題是“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中的青年力量”及“大灣區合作機制中突破知識產權地域性的探討”,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代表分組展開討論,學生代表們針對此兩個議題積極踴躍地發表了自己的觀點。第二天主題 “探索大灣區下涉外糾紛解決合作機制、港澳地區與內地城市知識產權衝突的解決路徑”及“大灣區知識產權的發展現狀及治理機制研究”。本次論壇對大灣區的知識產權相關問題進行了有效討論並提出了相關解決措施,充分展現了青年在大灣區建設中的作用。大灣區內的法學院往後仍會相互繼續展開密切交流與學術討論,以求為大灣區的發展貢獻青年的知識與力量。論壇最後由澳科大法學院學生會張珈瑋副會長發表了閉幕總結,也向與會的各高校學生代表贈送了紀念品並合影留念。是次與會代表有中山大學法學院學生會、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學生會、暨南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學院團委學生會、深圳大學法學院學生會、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及亞洲法律學生會澳門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