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大學校園暴亂行為管理層是第一責任人

2019-11-15

【香港中通社11月14日電】(記者 寧之羽)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14日表示,近期見到越來越多暴亂行為在大學校園內出現,對此大學管理層是第一責任人,教育局也有責任與學校跟進處理工作。

香港特區立法會當天就特區政府如何解決當前困局進行緊急質詢,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關注特區政府如何監管大學管理層處理校園內的暴力事件。楊潤雄回應時說,近期大學校園的確出現很多不同問題,包括有學生不禮貌對待教職員甚至校長;近期也見到越來越多暴亂行為在大學校園內出現,對此大學管理層是第一責任人,教育局也有責任與學校跟進處理工作。

楊潤雄又說,對於任何刑事毀壞行為,教育局都會要求學校報警,讓執法機構跟進。必須指出,香港近期發生的事比預料中更嚴重,大學可能在處理時未盡人意,有很多可以改善之處,教育局將會就此繼續協助及監察大學。

楊潤雄表示,教育局同樣緊張大學內的情況,但未必日日高調表達不滿。局方私下有與大學管理層保持緊密溝通,並已向他們清楚講述有關要求。

對於教育局基於安全考慮決定11月15日至17日全港學校繼續停課,楊潤雄表示,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因為這幾日的暴亂影響學校運作,教育局在沒有選擇之下作出停課決定。他強調,不想見到中小學生蒙面上街參加任何非法及有危險的活動,局方一直要求學校盡量疏導學生情緒及勸喻他們不要參加,並鼓勵校方與家長就此達成共識。